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滬港通介紹--如何買陸股?

《Wen外期策略團隊》
最近很多人在問如何購買陸股,我簡單幫大家整理一下,一般方式有下面三種,可以直接購買陸股:

(一) 去中國開A股帳戶:大陸在前年就已經開放台灣人可以開A股帳戶,直接買賣A股,好處是所有A股股票都可買賣,但需跑大陸一趟去開戶,而且資金的匯入和匯出有不少限制,所以方便性比較差。現在大陸券商都有派業務員來台灣,跟旅行社合作。

(二) 利用國內券商複委託::透過複委託買賣港股,而A股可利用滬港通投資,滬港通於去年11/17啟動,但目前台灣金管會對於複委託投資A股有許多條件限制,個人投資者需要是財力達3000萬元的專業投資人,不是一般散戶就可以投資。

(三) 到香港開戶:到香港券商開戶,但投資人需要跑香港一趟,而且轉過去的資金也只能操作港股和A股。


上述的方式我都有想過,但是後來覺得管理帳戶是件麻煩的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單一帳戶可以做到所有交易。在此提供另一個方法,有作外期的讀者,應該有不少人有開美國Interactive Broker(IB)帳戶,但大家可能不知道IB目前也可以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透過IB投資有下列幾個好處:

1. 線上即可開戶,不用出國開戶。

2. 資金利用效率高: IB帳戶可操作外期、買賣各國股票,資金可買賣各種商品(包含A股),而且線上可直接轉換人民幣買賣A股,沒有國內每天只能兌換二萬人民幣的限制

3. 資金可隨時匯回: 在IB的資金可隨時匯回,通常申請後一天就可回到台灣,不會有在大陸開戶交易,但資金匯出有諸多限制的問題。



     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交割日為T+1日,目前可投資A股約有570隻股票,應該夠大家選擇,但關於滬港通開放的交易日,有一點需提醒大家注意,依其結算規定,投資者只能在香港和大陸兩地市場均有開放交易且在相對應的交割日均開放服務的工作日才可交易,以四月初的連假為例。

4
1
2
3
6
7
8

香港


假期
假期
假期

上海



假期


滬港通

關閉
關閉
關閉
關閉


     在4/2()時,香港和上海二地皆有開市,但由於香港星期五休市,無法辦理交割服務,所以在4/2,雖然香港有開市,但是無法下單買賣A股,需等到4/8二地皆有開市後才能交易。


在此僅提供大家一個方便投資上海A股的管道,之後深港通開放後應該也能循同樣的管道投資深圳股市,大家投資前還是要謹慎評估風險。



後記:

最近台股震了一下,大家應該又對台股重燃希望了。
不怕10000,只怕萬一

1 留言:

小草莓出遊去 提到...

你好 想請教一下 IB買陸股,股數有限制一次最低1000股嗎? 謝謝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