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選舉對股市的影響(美國版)

《Wen外期策略團隊》
     經濟一定會被政治因素所影響,就像今年年底台灣有縣市長七合一選舉,大家會期望執政黨有拉抬、穩定股市的誘因,而除了台灣,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今年也是美國的期中選舉年,而此選舉因素同樣也會影響美國股市的各大指數走勢。
     國外有統計了從1950年至2013年的每日記錄,按月平均每年的月績效,然後繪製每月平均值,在下面的圖一中,為道瓊在16次中期選舉年(紅線)的月平均值,和其它48年(藍線)的每月績效平均走勢圖。





      圖中可看出期中選舉年的表現明顯弱於其它年度,在前幾個月,期中選舉年的走勢和其它年度大致相似。期中選舉的日期在11月,因為政治上的不確定,約在選舉前半年會開始影響股市,拖累市場,在七月、八月左右的形成市場底部,然後橫盤整理,當到了十月,不確定性開始消散,股市才重啟多頭。

     除了道瓊,作者也統計了S&P500、S&P中型400和S&P小型600,在期中選舉年和其它年度的月平均績效走勢圖,如下圖二、圖三和圖四。










     由上面的圖表,也可同樣觀察出在7~9月市場會有拉回打底的現象,以今年來看,美股剛好也在7月底和八月初回檔形成一個底部,似乎有符合過去統計上的走勢,接下來就看之後股市是否會如預期般在10月後上漲但作者也提醒,由於期中選舉的統計樣本數只有16,目前的推論是否具有有效性,可能還需持續作觀察。


     以程式交易來說,很少人會特別利用到時間來作策略的開發,例如星期五常有數據公布而造成波動增加可避開、第四季易上漲只作多,或是利用本篇的期中選舉年走勢統計來開發策略,個人覺得這是一個策略可發展的方向,時間的運用可能不一定是策略的核心,至少可嘗試作為濾網,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而且和其他策略的相關性可能也會降低。



後記:

老美果然研究事件單很有一套。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