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大立光對決台積電的歷史重演?

     大立光創了歷史天價來到5400元,台積電跟加權指數並沒有創新高,姑且不論末升段到底走完沒,但是就近期強弱而言,大立光強過台積電,而且類似的戲碼在2015年4月似乎出現過一次,雖然不知道未來的走勢會不會再來一次,但是在這邊跟讀者分享歷史經驗,如同程式交易,利用歷史歸納法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投資組合。


    先來回顧一下2015年,大立光當年一樣受惠於蘋果產品,在1年半內先後突破2個整數關卡(2000元及3000元),在第二個整數關卡突破之後,大盤也在金融股的帶動下爆量衝到10014點,之後大立光仍然保勢強勢整理,但是大盤則被轉弱的台積電帶了下來,這時候市場上傳來陣陣催眠的信心喊話「股王都還在漲,大盤一定也會再創新高」,誰知道過度的期待總是帶來災難,之後的盤勢就不用我再贅述,想必讀者一定印象深刻。




     現在情況也類似,從2017年開始,大立光開始一路走強,期間股王大立光連攻2關(4000元及5000元),大盤則在今年6月底爆出大量之後開始走弱,當時台積電董事長還呼籲大家多投資台積電,結果台積電跟大盤就開始盤弱 (同樣的話在2000年網路泡沫前夕,大盤也是在台積電董事長呼籲之後開始轉弱)。




     雖然歷史常常不會重演,但是在大盤在10545點爆出大量、大立光用一年的時間連破兩關,最後再加上台積電董事長的神來一筆,讓我想不注意到歷史的軌跡都難。光是看2015年,大概可以歸納出一些結論:


  1. 大盤會先轉弱,股王續強,此時市場因為股王的創新高,會開始幻想大盤也會補漲。
  2. 權值股輪漲出現,中小型股開始領先市場先跌。
  3. 當大立光開始跟大盤一起崩盤的時候,強弱就會轉換,大盤會先找到支撐,晚跌的晚見底。


後記:

針對這個想法,今天我建了一個自以為安全的Long-Short組合如下,主要是想驗證自己的想法而已。這個投組建立在我假設末升段及初跌段股王會強過台積電、大型權值股會強過中小型股,抱到8月結算驗證看看。





*以上為個人投資心得分享而已,純供參考。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