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2000年網路泡沫重演?

     雖然說歷史不一定會重演,但是最近全球有點在透出2000年網路泡沫的氣氛,原油跟美元指數同漲,如果接下來美股再向上衝,一切就太完美了,當股市發生完美的事情,好像就是預告災難即將到來一樣。

     我來說一下當年的狀況,1999年的時候原油從低檔向上彈升,似乎有擺脫通縮的陰影,美元指數在這個時候也同步轉強,油價上漲、美元變強、美股變強,演出了一場很完美的通膨及經濟變好的戲碼,就在2000年第一季,美股走入3年的空頭。當年納斯達克指數不管道瓊及S&P500指數已經在作頭,因為網路商機的膨風,硬是強力上漲一大段。





     1999年網路泡沫的前夕,同樣的情況居然在2016年再次發生,美元指數也漲到相對高點,輕原油也先強力反彈向上,這時候納斯達克指數在Google及Amazon的帶領之下又狂飆領先S&P500指數,然後台指又快要上萬點……稍微有點研究的都會想起那段時間的假榮景。接下來會不會重演歷史?不知道,只是我觀察到的狀況,與讀者分享。


後記:

     仔細聽好了,如果你認為未來股市會崩盤,第一件事就是別再買高收益債的基金了,我身邊的人(包括內人及我爸)都買了一大堆也小賺一點。會發行高殖利率債券的公司是怎麼樣子的公司,大家去思考一下(台積電會發殖利率5%的公司債嗎?),持有高收益債,就等同於持有一堆籌措資金有難度的公司股票,市況好的時候,這些公司具有轉機性,容易持續上漲;但是如果市況不好,這些公司就會領先下跌。

   我想又會有自稱不是投信的投信寫信戰我,尤其是接下來如果高收益債又再上漲10%。不過我可以老實跟你說,我預期在未來半年找機會放空高收益債。






4 留言:

Unknown 提到...

確實 幾個禮拜前有想到類似劇本
但如果在想遠一點
其實這個科技泡沫之前還有個狀況 就是貨幣
98先發生亞洲金融風暴 2000才科技泡沫
2014發生歐洲QE導致美元指數狂衝
兩年後2016 那斯達克看起來雖然明顯往上衝
可是卻沒有費城半導體來的強 但同樣是科技類股泡沫出現

SOUz 提到...

大宗商品、高收債去年早就買好買滿了 ... 只有等收割而已 。

SOUz 提到...

只是全球剛好都在很尷尬的位子,很多數據也顯示潛藏的東西。

現在雖能投資,但還不能all in...。

匿名 提到...

每次股災都必定是新問題,因為舊問題早已吸取經驗和原因,防範及風險管理早已降低重滔復切的可能...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