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總統大選前後 & 全球經濟的看法

Wen外期策略團隊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了,用下面這張圖提供一下過去幾年選前選後的走勢(月K)。總統大選前後的行情不是只有台灣會這樣,美國也是一樣,所以我認為下面這張圖是具有參考價值的。

台灣加權指數

•從1996(黃色框))第一次總統直選台股上漲比較乾脆外,2000、2008(黃色框))都引發台股由高點快速往下修正約8個月再反彈。 
•反觀2004、2012(黃色框))台股都是先蹲約5個月,再向上攀升約29個後月見高點再拉回。

     John Murphy認為美股大約每四年會出現一次底部,而通常底部是出現在總統選舉的中期,因此被稱為總統大選循環(presidential cycle)。統計結果發現選舉前2年的經濟狀況通常是最好的階段,因此股市下跌都會漲上來;而當選後的前2年通常股市容易出現疲弱不振(下殺及底部也多半出現在這時期)。




後記+我的看法:

     就台股而言,政黨輪替後通常不樂觀,通常當年的7、8月就會跌給你看。要看台股,但個人認為可以參考強弩之末的美股。

     目前全球的時空背景跟美股1998年11月差不多,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全球貨幣競眨,在當年11、12月原物料指數(CRB)也來到歷史低點,美股當時只有小幅回檔而已,通縮陰影在全球漫延…… (怎麼跟最近這麼像!!歷史應該不會重演吧!!)

     在一遍哀豪中,美股開始上漲過高,而且漲勢驚人,此波由當時本益比最高的網路科技股(NADAQ成份股)帶頭,在一年半後開始泡沫破裂,這就是知名的2000年網路大泡沫,整整跌了3年。


     目前全球(注意!不是台灣而已)本益比最高的股票就是生技股,陳建仁的政策、長期照護、國家人口紅利消失,都只是剛好推波助瀾而已,生物科技的確進步,進步到可以開始誇大不實了,基改玉米可以合法化,一切也都是生物科技進步所致……會不會重演2000年的泡沫爆炸,也沒人知道,但這是一個機會。

     如果上述泡沫成真,全球會開始飆漲,台股因為電子、金融都不是主角,因為漲的是生技股,太陽能也只是炒熱氣氛的配角而已。泡沫被刺穿前就是飆漲,所以我認為縱使現在全球被看壞,找不到任何一個利多,但是我個人是看好股市2016年的發展,2016年產生泡沫,2017年中爆炸。


*ps: 「目前我找不到任何一個可以作多股市的理由」就是我想作多的原因。台股在2016年可能會上漲10%,但是生技可能是3倍。




以上為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不準的話只能怪我想像力太豐富。 





2 留言:

WEN 提到...

台幣升值、油金反彈、全球股市上漲、美元指數作頭→我對2016年的想法……

Unknown 提到...

我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