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油價大漲、黃金崩盤?

     針對前篇文章,有人提出疑問,既然黃金及原油都屬於會反應在美元指數上,為什麼美元指數持續走強,我會說黃金可能會崩盤,但是油價卻有機會跟美元指數同向上漲? 其實我是從市場供需去觀察,不一定準確,所以建議大家參考就好,畢竟用總經去看方向,也是要設停損的。

     我使用的邏輯就是大家早就知道的,股市的漲跌可以說是未來經濟的領先指標,所以股票如果走強,不用想也知道未來的GDP也會走強,如果用在個股的話,當一家藍籌股價格走高的時候,僅管EPS還沒有出現上升,可以預期這家公司未來的EPS也會走升,而一家公司的EPS會走升,表示的就是公司產品的需求量變高(畢竟毛利的變化在短期內不容易有大波動,主要還是靠營收增加所致)。所以簡單來說,我的邏輯很簡單,股價走升,如同是預期未來公司產品的需求上升;而股價走跌,預期的是公司產品未來的需求下降。

     說完我的理論,那麼就先來分析一下原油,很多人會看美國原油庫存,但我認為那個是落後指標,所以就不提。按理論,公司的股價反應的是未來的需求,那麼美國的愛克森美孚石油(XOM)的股價,就可以解讀成市場對原油未來的需求,股價強勢,表示未來的原油需求量會上升,畢竟油價再便宜,賣不掉堆庫存也是浪費,營收衰退,光靠毛利率上升,是不健康的公司成長模式。

     如下圖,XOM的股價近半年走勢都比油價跌幅要小,最近更是出現明顯升幅(同期油價跌到近期低點),因此我認為如果油價在未來三個月有幸跌破低點,就會是股市很好的一個買點



     再來看看2013年大家喜歡的黃金,用同樣的邏輯去分析,全球最大的巴瑞克黃金(ABX)股價就反映的是未來黃金的需求;剛GLD(黃金ETF)反應的就是報價。

     透過下圖,就可以看到靠挖礦維生的ABX股價近半年來比黃金價格還要弱勢,表示未來需求能見度很低,除非出現政策性大利多(例如美國不升息了,因為經濟不好要重啟QE),否則最好的情況可能就是漲一天跌三天這種沉悶的盤整走勢,如果12月非農就業人口報告又高於預期,美元指數漲破104,說不定那一天黃金就會直接灌破1000美元也說不定,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在黃金挖礦股中持有多頭部位,黃金任何長紅就是絕佳空點,但請設好停損。

   




後記:

    即使我認油會比較強,也並不代表明天就會漲,畢竟沙烏地阿拉伯才慢慢因為低油價產生一個新的風暴而已,泡沫被刺穿前,總是會有漲不停的泡沫,目前看起來不是美元就是美股(生技),僅供參考。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