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台指期太擠了?

     今天台指期大漲150點,隨後短線回檔下殺60點,很多短線的順勢程式都吃了停損,這種現象最近幾年台股量縮更加明顯 ,這種盤也許未來出現的機率更多,不管怎麼樣,我得開始提防這種事情的發生,免得變成獲利回吐的元凶。



          我會這樣子認為,主要是因為很多大戶都離開台灣股票市場,從成交量就可以看出來,以往有個1千億是很平常的事,但現在見到千億就像是吃到春藥,投顧市場一副很興奮的樣子,晚上看電視就可以感受這種很容易知足的樂觀。

     回頭看歷史,加權指數成交量的多寡幾乎可以代表市場的波動性,我相信大家也不會反對,你可以回頭看看近10年最沒有行情的2年就是2005年及2013年,那時候的程交量很低迷,唯一不同的是2013年股票檔數比較多,程式交易的人也比較多。

     下圖是2008年到2015年的加權指數對照圖,最近2年,單周成交量超過6000億,幾乎用手指就可以數得出來了。為什麼是6000億呢?因為我覺得超過這個值,波動才會明顯放大,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加權指數2014、2015年的狀況明顯比2013年來得更好,我相信成交量低迷很久的市場,又會吸引到某些人進來撿便宜(但通常是大空頭襲擊過後)。


     再來看看台指期,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跟現貨市場相反,2013-2015年期貨成交量不減反增,雖然期貨手續費價格砍到見骨,但我認識的期貨營業員仍然榮光煥發,甚至自掏腰包請客戶吃茹絲葵。台指期以往單日成交量有5萬口就偷笑了,現在見到10萬口是很平常的事情,而且近期還創下歷史最高成交量,我相信這種成交量的推升,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程式交易的交易者,因為沒道理現貨量在縮,而亦步亦趨的期貨量卻大幅增加。這種流動性增加,但是不太自然的感覺,開始讓我覺得台指期有點「太擠了」。

期貨市場成交量反而很有人氣!

     當現貨成交量很少,又是由外資主導,而期貨成交量大幅增加,散戶投機氣氛濃厚,這種不平衡,可能導致短線用期貨吭殺散戶的戲碼一再上演。


後記:

    我想我還是會用老方法去處理這個交易效率的問題,先把部分短線部位的資金轉移到長線部位,然後再利用海外的投組加以平衡,然後再加一些現貨的策略避免上漲時多單被洗掉。

     最後,我想大家也不要因為我說台指期開始比較洗盤,然後就對自己的策略灰心,策略本身是中性的,有賺有賠是程式的特性,附上10月的程式對帳單……雖然短線洗盤變兇,但還是有肉的,對於台指短線較會洗盤,謹慎應對了。





1 留言:

貓狸 提到...

今天2015/11/26又發生大漲後突然往下殺的盤....
可能就像版主的"狙擊程式交易"一文裡提到的現象一樣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