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原油的無底式崩盤

    原油無底式的崩盤法,我想應該嚇到不少人,其實我也是其中之一,總覺得想要等反彈放空,又一直等不到。一直想找尋為什麼原油可以無底式下跌的原因,前陣子把索羅斯的《金融煉金術(The Alchemy of Finance)》一書再翻過一次,發現他在1987年寫此書的時候就已經有提到了,後悔之前唸書不認真,總是跳著看,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中文版,書的內容很深奧,要多看幾次才能體會。我擷取書中一小段有關原油的看法,我用我的認知說給大家聽(會這樣解讀,主要是我想加深印象)。

     那些靠賣天然資源(原油)賺進大把鈔票的中東國家,早已習慣出國旅遊也要坐頭等艙。當油價出現跌價的時候,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揮霍的生活以及國家的經濟,只好提高油的產量(因為毛利下降,只好衝營收,才能賺取一樣的淨收入),反正下游客戶很多都是沒有產油的國家,對於產出更多的原油,他們一樣照單全收,尤其是當油價下跌時,他們更樂意接收。下游客戶心裡盤算著:反正這些都是民生必需品的原料,堆庫存也會有用完的一天,不如趁現在價格低廉,先買進來再說。


     接著就會進入惡性循環,中東國家為了維持經濟及消費,不斷上調原油的產出;而下游國家(例如台灣煉油廠),就會趁這個時候買進大量原油,心裡盤算著簡直賺到了;但是公司為了怕油價未來大幅下跌,造成成本及售價的波動,就開始放空原油期貨,大量進行避險操作。到這裡有沒有看出來了……賣油的看到賣價不好,所以一直提高賣油的產量,目的是維持經濟,反正一定賣得掉,結果導致供過於求,價格就下跌,這時候下游廠商買原油進來堆庫存,然後又放空原油期貨,加速油價崩盤。



     索羅斯書中有提到,這種問題光靠OPEC在那邊討論來討論去是沒有用的,通常需要政府出面才有辦法挽回,也就是說未來某一天看到美國總統跑去談石油的會議,可能反彈點會不遠,而且通常參加會議前一週,反而會造成大波動。



後記:

     有興趣的可以買來閱讀,很多內容我到現在都看不懂,但看得懂的部分都很受用。我個人是買原文1987年出版的書,那時候他還沒有這麼有名氣,書也賣的不好。後來賺太多了,所以這本書才陸續被刷成很多不同的版本。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