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匯率風險及貨幣調整交易策略

     這兩年匯率波動很劇烈,例如在日本股市投資如果不小心賠了10%,加上匯損,變成倒賠30%,因此我最近在研究進行簡單的外匯操作,其實如果只是單純要平滑匯率風險,簡單的雙邊策略即可。目的不是在用外匯賺錢,而是平滑風險。

     下圖是美元兌換日圓的匯率走勢,不過3年的時間,日幣貶了將近6成,如果是拿美元去買日本低迷很久的房地產,現在去買相較於三年前的房價,等於是買兩間就送一間。



     在台灣待久了,總覺得世界上的貨幣也跟台幣一樣穩定,其實有興趣的人可以回測一下,外匯市場是很適合順勢策略的市場,在投資海外市場的同時,不妨使用程式交易進行換匯操作,雖然目的不是為了賺錢,但是在有大波動的時候,把貨幣換成強勢貨幣,常會有意外驚喜。讓我實際舉一個例子。

     下面是我一個簡單換匯策略,我單純只用MC的內建策略(Channel Breakout)而已。

回測如下:


     外匯換匯交易大致分為兩種做法,一是實際換匯,把貨幣A直接換成貨幣B,但是匯差買賣會差較多;另一種則是外匯保證金虛擬交易(Forex),簡單來說就只是在券商的機房裡面換匯交易,沒有真實換匯成他國貨幣,通常不需要手續費,但是當碰到外匯保證金的時候,要切記「慎選外匯交易商」「槓桿」。通常外匯交易撮合的地方都是在券商自己的機房,因此難免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平均每幾個月就會爆發出某外匯商吸金跑路的消息,不少朋友都有相關慘痛的經驗。

     很多人問如何選到安全的交易商,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想最簡單且安全的判別方式,就是看看這間外匯交易商,是否只提供外匯保證金交易,如果除了外匯保證金交易,也提供現股及期貨買賣,通常會比較有保障,因為規模大,而且受到主管機關的金融財務控管(例如台灣的金管會,大概是全球最嚴格的吧,所以想倒帳也沒這麼容易),如果該公司自己又有銀行而且上市公司有財報的話,那更好。

   另一方面就是「槓桿」,說到這個,我覺得外匯保證金最可怕的就是人為因素風險,每一、兩個月某國央行總裁出來說個話,就爆漲爆跌,例如不久前才發生的瑞郎與歐元脫勾,30分鐘內波動超過20%,如果是使用槓桿交易的話,可能因此暴倉,當時我記得有一些小外匯交易商因此破產。我個人的外匯只是拿來平滑匯損風險,所以沒有槓桿。



後記:

     外匯看起來很有趨勢而且切入門檻低,但是外匯保證金仍是個在券商機房撮合的東西,要隨時謹記在心呀,上場跟你比賽的球員,其實也是裁判,做太短線絕對不是好事。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