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情緒指標(BRAR)

EasyTrader ArtNo 238
     情緒指標(BRAR)也稱為人氣意願指標,BRAR源起於日本,其英文縮寫亦可表示為ARBR。由人氣指標(AR)和意願指標(BR)兩個指標構成。 AR指標和BR指標都是以分析歷史股價為手段的技術指標。
     金融市場上的每一個交易日都要進行多空力量的較量。正確、全面地反映每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內的多空雙方力量的對比。在一個交易日或某一段時期,多空雙方的優勢是不斷地交替著,雙方都有可能在一定時期內佔據優勢。如果一定時期內多方力量佔據優勢,價格將會不斷上升;如果一定時期內空方力量佔據優勢,價格則會不斷下跌;多空雙方力量如果大致平衡,價格在會在某一區域內窄幅波動。
BR是一種“情緒指標”,套句西方的分析觀點,就是以“反市場心理”的立場為基礎,當眾人一窩蜂的買,市場上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好消息,報章雜誌紛紛報道經濟增長率大幅上揚,剎那間,前途似乎一片光明,此時,你應該斷然離開市場。相反地,當群眾已經對行情失望,市場一片看壞的聲浪時,你應該毅然決然的進場默默承接。
AR是一種“潛在動能”。由於開盤價乃是投資者經過一夜冷靜思考後,共同默契的一個合理價格,那麽,從開盤價向上推升至當日最高價之間,每超越一個價位都會損耗一分能量。當AR值升高至一定限度時,代表能量已經消耗殆盡,缺乏推升力道的股價,很快的就會面臨反轉的危機。相反地,價格從開盤之後並未向上衝高,自然就減少能量的損耗,相對的也就屯積保存了許多累積能量,這一股無形的潛能,隨時都有可能在適當成熟的時機暴發出來。
我們一方面觀察BR的情緒溫度,一方面追蹤AR 能量的消長,以這個角度對待 BRAR的變化,用‘心’體會價格的脈動,這是使用BRAR的最高境界。
  • AR指標是反映市場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發展對比的結果。它是以當日的開盤價為基點。與當日最高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 BR指標也是反映當前情況下多空雙方力量爭鬥的結果。不同的是它是以前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與當日的最高價、最低價相比較,依固定公式計算出來的強弱指標。
BRAR指標的計算方法
1、AR指標的計算方法
AR指標是通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開盤價在該週期價格中的高低。從而反映市場買賣人氣的技術指標。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AR=(N日內(H-O)之和除以N日內(O-L)之和)*100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O為當日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2、BR指標的計算方法
BR指標是通過比較一段週期內的收盤價在該週期價格波動中的地位,來反映市場買賣意願程度的技術指標。以計算週期為日為例,其計算公式為:
N日BR=N日內(H-CY)之和除以N日內(CY-L)之和
其中,H為當日最高價,L為當日最低價,CY為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N為設定的時間參數,一般原始參數日設定為26日。


指標程式碼
input:Len(26),UB(100),DB(50) ;
vars:AR(0),BR(0) ;
if Summation(Open-Low,Len) <> 0 then
AR = Summation(High-Open,Len)/Summation(Open-Low,Len)*100 ;
if Summation(Close[1]-Low,Len) <> 0 then
BR = Summation(High-Close[1],Len)/Summation(Close[1]-Low,Len)*100 ;

Plot1(AR,"AR") ;
Plot2(BR,"BR") ;
Plot3(UB,"UB") ;
Plot4(DB,"DB") ;

應用法則
1.一般情況下,AR指標可以單獨使用,BR指標則需與AR指標並用,才能發揮效用。該指標雖不適合捕捉到大底部,但是靈活運用該指標,卻能夠抓住局部底部,特別適合做反彈。
2.BR<AR,且BR<100,可考慮逢低買進。
3.BR<AR,而AR<50時,是買進信號;BR>AR,再轉為BR<AR時,也可買進。
4.AR和BR同時急速上升,意味著股價已近頂部,持股者應逢高賣出。
5.BR急速上升,而AR處在盤整或小跌時,應逢高賣出。
6.BR從高峰迴跌,跌幅達1至2倍時,若AR無警戒訊號出現,應逢低買進。

A. AR指標值大約以100為中心,當介於80-120之間時,屬於盤整行情, 股價不會激烈的上升或下降。
B. AR指標上升至150以上時,就必須注意股價將進入回檔下跌。
C. AR高表示行情很活潑,過度高時表示股價已達到最高的範圍,需退出;而AR低時表示仍在充實氣勢之中;過低則暗示股價已達低點,可介入。
D. AR指示具有股價達到頂峰或落至谷底的領先功能,AR路線可以看出某一段的買賣氣勢。
資料來源 - 情緒指標
應用法則 2 - 台指期 日 K 留倉 交易期間 2004/11/1 ~ 2014/10/31 交易成本 1200


應用法則 C - 台指期 60 min K 留倉 交易期間 2004/11/1 ~ 2014/10/31 交易成本 1200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