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感觸良多的一張圖呀……

     今天利用時間翻看《Winning with ETF Strategies》一書,本書主要是介紹如何運用ETF進行交易,我大多是掃過去,沒有花太多時間,只是翻書的習慣很難戒掉而已。書中有一張圖我認為很有趣(如下圖所示):


     上圖為三種不同投資的損益曲線,投資標的都是S&P指數,中間的紅線是中規中矩Buy and Hold的長線投資,可以看到40年,大概可以把資產翻十倍。作者另外做了一個實驗,如果把每年最賺的5天拿掉,損益曲線變成藍色線。相反地,假設作者一樣進行長線投資,只是每年表現最壞的5天拿掉,如上方綠線,40年下來居然資產可以翻5000倍。


     這個實驗表面上看起來是個無聊的實驗,因為沒有人知道明年有那五天會漲最兇或跌最兇,但是卻給我有很多不同的啟發。如果把這個觀念投射在程式交易或任何投資上,中間的紅線其實是代表著要找到一個長期有潛力的投資(機)工具,不管運氣好壞,只要持之以恆,長期下來可以累積到一些利潤,如果使用這個投資工具,並且花心思研究,然後有效率地猜中幾次大行情,並且避開幾次可能會重傷的反向行情,長期下來,會從獲利變成暴利,也就是圖中的綠線;相反地,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個投資工具,在該大賺的時候沒有進場甚至是大賠還繼續凹單,最後長期下來雖然不一定會慘賠,但是會很辛苦。

    我稍稍把原圖,修改成更白話的文字:





後記:

     接觸基本面長線投資、現金流交易、程式交易或完全不投資的人,通常已經脫離了「另一種境界的金融怪傑」,因為懂得找到好標的、懂得停損,最差最差也只是溫水煮青蛙而已,但要從一般人變成贏家或是金融怪傑領域,可要在看對加碼及看錯減碼多一點努力。看過有人的簽名檔是"不以獲利為目標,而以暴利為目標",實在是太貼切了!!


補上索羅斯的投資心法比對一下: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