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還好有Hedge...

     12月的頭兩天實在不是很好過,因為行情一下漲一下跌,而且幅度算劇烈,實在不適合短波段策略,如果有短線當沖的話應該會稍微好過一點。前一個月11月雖然振幅不大,洗盤程度沒想像中誇張,剛好符合策略的特性,所以績效創了新高,只是12月初跳空洗盤,把先前的獲利回吐不少,我想這裡很多程式交易的好手也應該感同身受,所以想辦法把獲利回吐降低,其實是一門學問。


     這時候有幾種方向有機會可以降低這種行情的損失,其實之前也有說過,剛好最近有實際的例子,再拿出來說一次:


(1) 最好的避險就是減碼(空手也是門藝術):

      減碼的好處就是不用花錢去買保險,等到行情出現,再進行逐步加碼,其實時機很好抓,當開始賠錢,就預期接下來還會再賠,所以口數就降低;等到獲利,才慢慢放回原口數,這其實就是資金管理。但是缺點就是有可能口數縮到最小的時候,來一個很棒的行情,本來可以賺很大的,變成小賺而已。


(2) 交易海外市場:

     台指期盤整?這段時間大陸上證指數衝了10%,新加坡交易所的A50還跟台指期黃金交叉,打開LINE的群組,交易好手們一片歡樂。新加坡A50規格很小,也適合切入,而且大陸指數比較不鳥美股前天是收漲還是收跌。只是缺點就是要放一筆錢在另一個帳戶,對於資金較小的投資者,並不合適,我建議最低切入外期的門檻是在5萬美元,因為很多商品跳1點就是10美元或25歐元,遠比大台來得多,需要有一些緩衝資金才行(所以我都建議初試著可以找幾個朋友合資一起跑,一方面損失被平均掉,也比較不會手癢做很多調整)。
A50指數 12月初的爆漲(每天1~3%)


(3) 多策略避險、選擇權避險:

     使用一些Hedge交易策略,減少損失。主力還是順勢策略。但缺點還是一樣,行情反轉的時候,Hedge策略不見得剛好逆勢進場保護,不過可以平滑長期損益曲線、提高保證金利用率。如果說想要達到比較正統的避險效果,使用選擇權是跑不掉的,你可以在你進重倉的時候,在反向買個幾個週選擇權的PUT或CALL,可能只要1、2千元台幣,但真的行情快速反轉的話,可能會因此少賠很多。

     直接拿我的例子來說好了,12月前2個交易日,上下震盪,因為資金管理及策略投組綜效,期貨部位損失約為5.4萬,對很多人來說可能這個損失很小,但如果沒有避險的話,這個損失就要吞下去了。因為我認為這裡是在盤整區,所以手動用OP進行避險,因為漲跌的速度快,所以買OP有撈到一點便宜,OP的部位獲利3.1萬,這樣平滑起來,避掉了原先50%的損失。

12/1~12/2 



後記:

我看全球交易研究所有一些公測的策略都有Hedge的作用,在策略避險上面幫助不少,希望下次網聚的時候,能有一些策略的介紹。

http://suntraderstanley.blogspot.tw/2014/12/20141201.html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