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開盤及收盤的特殊性(國外ETF為例)

《Wen外期策略團隊》 
     一個市場的開盤和收盤期間是有其特殊性的,在這二段期間的某些交易行為並不會在盤中出現,所以在這二段時間的價格變化和盤中會有不同的特性。國外有報告分析,指出在美國股票市場,有下列幾個因素會影響到開盤的價格變動:
  1. 受到開盤前亞洲市場和歐洲市場的走勢影響。
  2. 根據前一天收盤後的分析,有些交易人會在開盤時執行交易。
  3. 公司業績報告在前一天收盤後和今天開盤前。
  4. 套利交易者在開盤後發現交易機會。
  5. 選擇權交易者在開盤後重新再對沖其風險。
     以上這些在開盤時的集中交易產生大的交易量,而大量的交易將讓價格的波動度提高,進而又再刺激新的交易量產生。而收盤時的價格變動,也有一樣的狀況,常受到下列幾個因素影響 :
  1. 當沖交易者在收盤前平倉其部位。
  2. 選擇權交易者執行尾盤的風險對沖。
  3. 基金經理人重新平衡其投資組合以追蹤指數。
    下圖1和圖2統計了2012~2014在交易時間內,每30分鐘的交易量及波動度,不論是交易量或波動度都顯示了開盤後30分鐘及收盤前30分鐘是每天交易最活絡的時候。



     經由以上交易原因的說明及統計的驗證,身為一個交易者,看到了這樣的每天交易特性,應該會嘗試發想當沖交易策略來獲利。第一個想法是根據開盤後30分鐘的漲跌,來決定收盤前30分鐘作多或作空,預期趨勢會延續,下列表1和圖3為此策略想法在1998~2013年交易SPY(S&P 500 ETF)的績效。



     而此策略想法套用在Nasdaq 100 ETF(QQQ)和Russell 200 ETF(IWM)也是可以獲得不錯的績效,如表2和表3,表示此策略想法是有其邏輯且具有獲利性。




 在此簡單的策略邏輯就可獲利的情形下,其實可以再加上一些濾網讓績效更佳,例如在今天開盤 – 昨天收盤和開盤後30分鐘的價格變化同向,才在尾盤進場,或是開盤後30分鐘的價格變化要大於某一比例,以濾掉盤整的情形。



後記 :

在大部分的交易市場,開盤後和收盤前的交易量和波動度都和此篇研究結果類似,台指其實也不例外,因此讀者可在此統計特性下,將文中的交易邏輯再進一步改善,或發想出新的交易邏輯,相信應該可以發展出不錯的交易策略。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