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我的馬拉松式投資組合

     這篇文章跟交易無關,主要是星期日(9/28)跟一些朋友分享我的外期策略邏輯及投資組合管理的觀念,結束後有幾位人生勝利組跑來找我聊天,讓我有感而發,我們主要聊的內容是金融交易及資產配置,這些人的想法跟我很接近,覺得到了一個年紀(尤其是生了小孩),存了一些錢,想把這些錢放到安穩的地方,等待熱血退休的時光來臨;另外一方面也願意撥一部分的資金承受風險,換取更多超額的報酬。撇開興趣或主業,我今年33歲,我幫我自己的規劃如下:

(1) 如果不是靠爸族,買一間房防老
     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台北的房價就貴到嚇死人,所以我就下定決心不買房只租房,因為我算一下,台北市公園美景又有View的三房兩廳的小公寓,也不過一個月3萬元租金而已,而且住不爽,就再換一間風景更美的公寓,但如果我去買下這間小公寓的話,未來30年平均每個月的支出是8萬元(含頭期款)。
     但即使如此,我後來還是忍痛負債買了間房,而且是家人自住。跟多數人一樣,我不敢再去二胎槓桿買進第二間台北房地產,然後用租金養房貸,所以這房地產完完全全是我生活上的負擔。會讓我從只想租房不想買房,轉變成願意負債買房,主要是我看到社會上很現實的一面,那就是年紀大的老人,很難租到房子,因為房東怕你死在屋內變凶宅。 (不過如果家境不錯,有現成的房地產,又沒兄弟姐妹跟你搶,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報導:單身不買房 老來租不到房】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37269


(2) 投機交易組合
     自從我發現只要交易策略多元、投資商品分散,每個月帳戶波動都會很小,並且容易獲利,即使虧損也容易落在一定的範圍。這個項目主要就是我拿手的程式交易,我交易全球的期貨,未來會擴展到股票及選擇權。我想有在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是怎麼在進行的,所以就不多說了,如果把台指期跟外期加在一起,今年到現在好像每個月報酬都是正的(運氣算不錯了)。
     但是即使是風險可控的程式交易,很重要的一點,投機交易並不是穩健的「資產」,因為也許我現在可以承受帳戶每個月有10%的帳戶損失,20年後我可能沒有這種體力或抗壓性,隨著帳戶裡的資金日益增加及年紀的增長,對風險的忍受度可能會下降;所以目前我會做的事情就是定期把部分獲利提領出來,逐步找放到我的長期資產(股票及債券)配置中,為未來作打算。


(3) 長期投資(全球股票及債券)組合
     當我在IB開戶之後,才覺得世界很大,不管是外匯、CFD、期貨、股票還是選擇權,都可以透過這個來進行交易,而且手續費相當低廉,而我目前也積極在學習這一塊。其實我會進行長期投資的原因,就是因為我需要有更輕鬆穩健的資產持續產生被動現金流,然後不用去care風險,頂多每個月檢查一下帳戶而已。
    我舉一個實際可達到的目標,假設你長期投資組合(股債)資產規模超過2000萬,只要配置得當,每個月你會領到一張約10萬元的股息支票或是股票沒接到然後獎勵你的權利金,即使是金融海嘯的時候,你也可以領到8萬元,只要通膨得越嚴重,你領到的錢會越多,而且一不小心遇到股市熱潮,你的2000萬就變成5000萬。(註:美股、港股、歐股,有很多配息是月配或是季配,因此每個月都有現金流)

例如,你的長期投資組合可能長得跟下面一樣:
長期投資組合不再只有台股
    要做好這塊,第一你要有閒的錢(基本上我寧可買這個也不買儲蓄型的投資保單),第二要有正確的價值股選擇方式,殖利率、EPS高的不見得是好股票。這裡該關心的是第一點,因為你沒有錢,或是定期沒有存錢的習慣,就沒辦法執行;而第二點反而比較單純又簡單,因為這種長線投資法,只要找穩健的公司即可,不用去擔心明天會不會下跌,這方面網路資源很多,又有現成的書籍(不管是巴菲特或是台灣的理財書籍),只要避開地雷,然後選出來的股票又是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東西,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



後記:

我會想學習NP (Naked put)去接價值型的股票,原因就在這裡了,我要賺的不是投機利潤,而是長線投資的現金流。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