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空頭時一定要學會的換股操作

     一直以來,我覺得空頭的時候大型龍頭股無一倖免,看來這個觀念似乎在美國不太適用,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是分析美國市場崩盤時,道瓊前30名大型股的表現。我想本站的讀者多半對期貨交易有所研究,所以應對空頭並不是困難的事,只是如果你的資產配置中擁有長線投資的股票,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我先講我看完的結論:

「當空頭來臨時,第一要將股票池縮減成道瓊30,第二要定期檢視,汰弱留強」

     這是一篇在國外網站看到的分析文,主要是分析美股1970年到最近的一次2008年經濟衰退對於當時Dow30 (道瓊前30檔龍頭股)的影響。在分析之前,首先先定義經濟衰退就是GDP成長率持續下滑,影響超過2年,從1929年經濟大蕭條開始到現在,一共出現了11次經濟衰退,包含最近的2008年金融海嘯,每一次都出現股市大幅回檔,平均每10年就會有一次破底崩盤。這篇研究著重在最近的5次經濟衰退。


1973~1975年  石油危機--股市崩盤

此時GDP下滑3.2%,美國失業率最高來到9%,下圖是這2年道瓊30的大型股表現最好及最壞的5名。雖然股市回檔,但是聯合科技、波音、WalMart表現都很不錯,即使是長線投資只要會汰弱留強,似乎在這段期間並沒有什麼損失。





1980~1982年  貨幣政策失敗--股市崩盤
此時GDP下滑2.7%,美國失業率最高來到10.8%,下圖是這2年瓊道30最好及最壞的表現,雖然市場跌多漲少,但是道瓊30卻很強勢。前3名感覺就是美國人開始使用信用卡去大賣場消費及吃垃圾食物所產生的新經濟模式。




1990~1991年  亞洲金融風暴--股市崩盤

台股從1萬2千點跌到2千點就在這個時候,雖然美股沒有受到太多牽連,GDP成長率只下滑1.4%,失業率來到7.8%,但道瓊工業指數在這段時間也是蒸發了20%。下圖是道瓊30在這段時間表現前5名及最後5名。隨著網路及醫藥發達,可以看到新興產業Cisco、Mircrosoft及Pfizer冒出頭來。


2000-2001年  網路泡沫+911事件--股市崩盤

這段期間其實GDP只下滑了0.8%,失業率只來到6.3%,崩盤感覺只是股市來到高點,然後又遇到911事件,所以就順勢修正。這段期間賣洗髮精及日用品的J&J及P&G開始表現不錯,可能是NBA的運動熱潮,Nike突然變成熱門品牌很搶手。


2008 次貸風暴--股市崩盤

這算是自1929年來最像樣的美股大崩盤,經濟數字很醜,失業率來到10%,道瓊工業指數腰斬,不管是股神還是投機客,這一年的資產都大幅縮減,只避險基金行業逆勢大賺。道瓊30裡面也是很多下跌,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即使在這很慘的年代(台股一度下跌到金管會害怕,還一度把跌停板縮小到3.5%),美國道瓊30仍然有很抗跌的股票。




原文出處: http://www.dividend.com/dividend-education/the-dow-30-a-look-into-the-last-five-recessions/?utm_source=Dividend.com&utm_campaign=b768d743b9-ExpTrial_Engage_Content_Dispatch9_9_2014&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5465108463-b768d743b9-34506597



後記:

我看完這篇文章,感想如下:

  1. 如果是長期投資的話,在空頭時又不想中斷長期投資的話,可以把股票池縮小,只買道瓊30裡面最強勢的5名,每1季換股一次。
  2. 巴菲特說的沒錯,下跌的時候才知道誰在祼泳,也才看得出未來的趨勢。
  3. Johnson & Johnson感覺不太受景氣影響。
  4. 如果在美股崩盤2成的時候,買進當時道瓊30中最強勢的前5名股票,然後持有5年,股利再滾入股票,不知道報酬率是多少。


*ps 巴菲特說的沒錯,只是拿到台股來操作的話,似乎沒這麼單純。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