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Wen的避險策略(二)--避險策略重要嗎?

延續前篇,繼續回答讀者的問題……

●避險策略重要嗎?
     超級重要!! 沒有它,我現在已經被抬出去了。下圖是2009年4月30日,那一天經過連日下殺,市場上一遍悲觀,所有程式策略都偏空,結果隔天政府宣佈大利多,馬上連續漲3根停板,當時我的策略是淨空單,一個反轉把所有空單都停損,還好後來程式翻多單,把跳空造成的虧損補回來一點,不然我那個月就要被抬出去了。
當年在這裡抬出去不少以賣方策略為主的自營商交易員 
   在那個可怕的年代,如果你的眾多策略中有一隻會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進場作多,把手中的空單抵銷幾口(如下圖所示),我想在當時,你已經幹掉市場上99%的程式交易員了。

     台指期是很容易寫出順勢策略,不管是用價格、型態或是均線,只要稍微有點想法,都可以寫出很漂亮的「回測」,但是問題來了,看到漂亮的歷史回測曲線,就代表永保安康了嗎?如果你不懂得降低虧損,那麼在行情不如預期的時候,你很容易就輸給別人了。所以我常說,在期貨交易市場「不要想贏,要想不能輸」

     選擇權的賣方策略勝率很高,但是賣方策略其實也適用「養、套、殺」法則,當你發現行情連續幾年都波動很小的時候,就會開始進來做賣方策略,一開始戒慎恐懼只下小小的口數,結果每賭必贏,勝率超過9成,這個時候你的信心會聳恿你下大注,風險也隨之升高,這種人在市場上很多。其實賣方策略本身如果加在投資組合裡面沒有錯,只要維持一定的槓桿,縱然有回檔也能是預期中的風險,最怕的就是當風險上升的時候,卻因為貪念而把部位放大。

●要如何進行避險?
有幾種方式,我個人是習慣利用策略避險,因為程式交易總是不希望有太多的人為因子。避險方式總結如下:

(a) 交易海外期貨分散風險:
     通常台指期會大跳空,都是美股大漲,或是收盤之後的反應,如果同時交易海外商品,可以避掉一大段風險,2009年4月那個台指期漲停就是這樣,前一天晚上摩台指數期貨漲了10%,如果這一段有先吃到,根本就不會怕台指期有跳空。
  • 優點:用多商品分散風險,除非遇到系統性風險,否則同一時間所有策略及商品同時賠錢的機會很低。
  • 缺點:資金及技術門檻高,100萬保證金(台幣)只是低消。

(b)買選擇權避險(Buy put或buy call):
     這個策略只有在台股波動率比較高的時候,比較吃香,如果是2013、2014這種低波動的年代,做買方去平滑風險,結果期貨策略賺的還不夠選擇權手續費。另外選擇權目前還沒有很好的回測軟體(選擇權大師也不夠精確),因此你不知道你的避險方式對不對,只能在期貨滿倉的時候,買一點反向的選擇權自我安慰而已。
  • 優點:利用小資避險,沒有保證金,不會有超乎預期的損失。選擇只在重倉的時候買保險。
  • 缺點:要計算delta,再進行避險,以單一策略回策還可行,但是如果是選擇權整體投資組合的回測,難度提高很多。

(c)使用避險策略:
這就是我在使用的方式,我認為是比較否符合「簡單策略」、「自動化管理」的基本精神,市場上很多資深前輩(有經歷過2008~2009那段動不動就漲跌停的時光),都有獨特的資金管理或策略管理模型,甚至有一些還會寫成軟體或下單機,更加精化。


  • 優點:回測就可以看到風險有效被控制,降低帳戶的波動,讓自己有更多反應時間。
  • 缺點:不知道風險的時間點,無法百分之一百避掉每一段的風險。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