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Wen的避險策略(一)---何謂避險策略?

     自從我在Wen的台指期策略一覽表文中揭露我所有上架策略的類型及回測,有很多熱心的讀者,私下寫信詢問我什麼是避險策略,因為人數不少,我在這裡統一回答,希望大家手中都有避險策略,他會救了你!

●什麼是避險策略?

「避險策略」對於我來說,就是能夠在我帳戶大幅損失的時候,扮演救世主的角色,當大多數市場上的主流策略績效開始回檔的時候,避險策略的績效幾乎都是正的,主要目的在於降低損失,而非大幅增加利潤。
   我舉個例子,假設我有100萬,從策略組合裡面挑出4個我的主力策略進行交易,因為是主力策略,總獲利很漂亮,但是問題來了,去年八月行情巨烈震盪,我損失慘重,當月虧損超過12%。


     看統計數字,這種策略組合績效不錯,但是單月超過10%的虧損,可是會讓很多資金槓桿比較大的交易員頭破血流,上面這個例子是用25萬交易1口大台,如果你使用15萬交易1口大台的話,單月虧損就有20%,一般投資人可是受不了的。

     如果這時候為了降低風險,把桿槓放低(例如改成30萬只做1口大台),那麼總獲利會下滑,而且資金使用效率也會變差。這時候其實你可以加入一些跟市場主流策略背道而馳的策略進來試試。

     下面我準備加入兩個避險策略,歷史回測(2001~2014年)都跟下面這個圖一樣醜,我相信光看回測報告,這種策略你連看都看不上眼。




避險策略最近的月績效如下,可以看到績效爛到爆炸。




看到這裡應該可以發現一點很有趣的現象,雖然這個避險策略績效很弱,紅字也一堆,標準差也很大,但是可以看到當主力策略賠錢的時候,這些避險策略全部都獲利;而當主力策略都賺錢的時候,避險策略恰巧賠錢。我們把這避險策略加進投資組合,看看原先的主力策略組合會變什麼樣子。




上圖中,我只是單純把四個很強的主力策略,加入2個獲利能力普通的避險策略,可以發現當四個主力策略只要有三個以上當月損益是賠錢的,這兩個避險策略就會大賺,透過這種互相平衡的作用,把整體績效拉高,可以看到每月最大虧損從-12萬,提升至-2千。



待續......

●系列文章:

★Wen的避險策略(一)---何謂避險策略?
★Wen的避險策略(二)--避險策略重要嗎?
★Wen的避險策略(三)--避險策略下載(含程式碼)
★Wen的避險策略(四)--真實案例剛發生!
★Wen的台指期策略一覽表(20140709)
★國外RSI 25避險策略用於台指期心得

1 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一篇觀念很棒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