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匿名V的財務自由之路:台指期血淋淋的痛

     很多網路上的高手貼出賺錢的對帳單,大家看了很爽,但是其實這些對帳單文對一般的投資者完全沒有幫助,反而會讓你迷失的方向。賺錢只是結果,過程通常很慘痛,對於初學者來說,慘痛的教訓才是你的老師,賺錢的果實不是。今天這篇文章,是我拜託我朋友分享的經驗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品嚐,感同身受可以讓你避掉很多風險,歡迎轉貼分享這篇文章。  (Wen)
---------------------------------------------------------------------------------------------------------

匿名V的財務自由之路:血淋淋的痛
作者:匿名V (Wen的朋友)
     我是一個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也是股海裡的小散戶,既沒有富爸爸也還沒中過樂透頭獎,在這個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我努力嘗試與學習我所能接觸到的投資理財工具與知識,雖然離財務自由的目標還很遠,但希望藉由我在投資路上的好壞經驗分享,期望能幫助大家少繞點投資冤枉路,這樣就相對的多幫大家創造了些成功的機會,也感謝WEN給我這個機會來跟大家分享 。
我是上班族,短短3個月賠了30萬!

     上圖附上的對帳單就是我其中一個血淋淋的教訓,時間點回到我剛開始程式交易大概滿半年左右,那時扣除了一些必要的程式交易成本(新買專職交易電腦、專業版MC、報價費用和策略租用費等等)發現竟然還有小賺,雖然同一時間聽到大部分作程式交易的朋友都在賠錢或不賺不賠,心中暗自竊喜不已也正盤算著如果可以找到更強的程式,豈不就可以賺更大,提早享受財務自由?於是我開始欲求不滿,想要更上一層樓(以後再跟大家分享組這第一個策略組合的過程)。

     當時剛賺了點錢,心也就跟著大了起來,開始花時間注意在網路上有提供租用一整組策略組合的網站,在臺面上做程式有易有賺錢的人不多,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一個每天貼對帳單很厲害的網站,對方的整組策略都是波段單,個別策略或整個策略組合的績效都是如此的無懈可擊,台指過去盤整年賺趨勢年更是大賺,讓當初見獵心喜的我簡直像是發現了聖杯一般,二話不說就把整組策略租了下來,還一次給了半年的租金,沒想到這才是試煉的開始,我稱這個策略組合為「聖杯傳說組合」

     雖然我的資金規模不大,但是已有靠程式交易賺了點錢的經驗,我的野心放眼國際,一方面我仍維持著尋找台指期的聖杯程式;另一方面也開始注意一樣可以程式交易且規模更大的外國期貨,為了可以如願切入外國期貨,我還使用個人信用貸款增加可周轉的資金,然後兵分多路,左手交易購入的「聖杯傳說組合」,右手與朋友合資去交易外國期貨,我當時天真地認為這些程式交易只要能有一組每月穩定獲利,既可以還得出貸款還可以坐享巨大的交易獲利。

     當時真傻,不過倒是驗證了一些交易前輩的話:大部分人的交易計畫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只獲利出場計畫;這些海外交易的經驗之後我也會陸陸續續的再分享給大家。

     回到我購買的台指期「聖杯傳說組合」,策略因為是有對帳單實際績效的投組,又經過網路上某位名人加持,所以我沒花太多時間思考,在精算策略的資金最大回檔風險(MDD)及下單所需的保證金後,就真錢實彈的交易去了。當時因為投資組合分散押寶,在資金的考量下,我只好忍痛交易小台,沒想到當初的資金不足,最後卻救了我一命,因為我光是交易小台,第一個月就給我賠了二十幾萬(請見對帳單),當時真的是很想拿機關槍掃射自己。
TMD! 第一個月用小台賠了23萬 
     當時,才過了一個月,這個「聖杯傳說組合」中有超過一半的程式都破了歷史回測MDD,我很快先停掉幾支表現很離譜的策略;當時我還算是個程式交易初學者,也有賺過錢,我想我的新手好運應該還在,於是我就進行自我催眠,認為下一個月應該會賺回來,果然,第二個月績效是正的,交易的第二個月賺回虧損的五分之一多一點,安慰自己有賺一些回來了,停掉的策略這個月看起來也有賺,趕快再開起來下個月一定會更好;結果沒想到第三個月沒賺反而再虧十幾萬,真是TMD,「聖杯傳說組合」這時已經是貨真價實的「靠杯傳說組合」了,再跟下去我不是傻了就是瘋了,這樣連策略租金算進去短短三個月根本就虧了快50萬,回頭去看被我棄置一旁的第一個策略組合績效,沒想到這段時間也還是賺錢,這時心中真是幹譙到不行。
第二個月賺了5萬多,認為之前的虧損有機會賺回來!

第三個月再賠12萬,「聖杯組合」變成「靠杯組合」!

     不知道看到這裡,大家的感覺如何? 也許你看完的感想是「哈!這個呆瓜,賠了20萬還在下單」,但是這也是Wen大請我來分享的原因之一,當時我認為我的投資模組牢不可破(尤其是我之前自己交易賺了一點錢)。

     分享我這個經驗就印證了版大部落格要說的重點:程式交易≠HOLY GRAIL(中文就是程式交易不是聖杯)程式策略品質固然重要,但實際上線後的管理更是關鍵,尤其對於租用策略為主的我來說,當我無法控制策略品質只能相信策略的過去績效,我應該在拿自己的血汗錢去實際交易時就不能只想著獲利出場的劇本而忽略實際交易時一定會碰到的虧錢狀況,藉由這次的慘痛經驗也促成我建立了一套策略風險控管機制,就容許我再後續的文章再介紹給大家。

*我學到的教訓:

  1. 如果你看到有一堆自己也看不懂的策略程式碼,但是把績效曲線拉得很漂亮,千萬要小心再小心!! 回測曲線就像糖衣毒藥,發作的時候你已經賠了3個月。 
  2. 管理策略遠比自己開發出策略來的重要,網路上購買策略沒有錯,錯的是表現不如預期,結果還一直撐住不下架。
  3. 要用程式交易,必須要自己建立風險管制的SOP,把黑盒子交易風險降低。





3 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還是靠自己好

匿名 提到...

對,投資還是靠自己好,而且是最好的,因為反過來想,你會把好的賺錢策略拿出來賣嗎?

Unknown 提到...

投資要靠自己,至少怎麼賠的自己清楚,不像把錢給人代操,怎麼輸的都不知道,只知道$$回來時候變少了。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