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第一通知日效應(FND)

     有人問我什麼是「第一通知日」,對外期商品期貨交易有什麼影響,我雖然有期貨業務員的證照,但是我早已忘記,因為真實下單時,網路券商都會很貼心地在這些日子提醒我不要交易留單,所以自然而然,我也不會去記它,只知道第一通知日就要換月,不要留倉,不然一不小心可能會實物交割,扛一英斗的玉米回家。
     今天我翻到一篇跟第一通知日的策略有關的文章(Curtis Arnold著),我才開始重新回憶起當年進自營部考業務員證照的教科書。有一些商品期貨為了實物交割作業的方便,會在交割前一段時間設定一個「第一通知日(First Notice Day)」,如果到了這天手中期貨仍持有多單,券商或交割商會認為你有意願進行實物交割,所以會有人開始聯絡你;但如果你手中持有的是空單,則沒什麼關係,只要在最後交易日前平倉即可。

     我想看到這裡,其實很簡單的邏輯已經浮現,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投機客(Spectulator),不會參加實物交割,所以作者提到在第一通知日的前10天,容易出現多單平倉的賣壓,尤其是多頭的時候更明顯。作者統計一下各商品的勝率,當第一通知日前10天作多,勝率通常不高。

後記:

這種針對實際情況寫出來的邏輯,再用程式交易去佐證,我稱為事件單,通常事件單的勝率都不低。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