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美股季節性效應

    一年有四季及節氣的變化,加上固定的經濟活動時間,如季底結帳、五月報稅、寒暑假等,這些事件都會影響著交易市場,以台股來說,大家應該比較了解,那作外期交易,是否也有一些季節性的因素會影響市場?國外Emini網站有篇文章,指出在以下五個時間點,美股會有一些市場的趨勢走向:

1.      聖誕節: 12月中旬到隔年一月初,因為年底作帳及過節的影響,股市易漲,尤其是價值型和小型股股票。
2.      報稅季節: 在四月初到四月中,市場走勢會偏弱,因為要賣掉股票籌錢繳稅,四月中到四月底,市場走勢會轉強,因為資金會買了有節稅效果的股票。
3.      7月4日美國國慶六月底到七月初,受到節日的影響,較易上漲。
4.      9月效應 9月初到10月底,因為美國有資本利得稅,而投資股票的虧損可以扣抵賺錢的部位,加上第三季,投資機構會檢視年底目標的達成情形,因此會有賣出賠錢的部位的賣壓。
5.      感恩節:11月底感恩節,受到節日氣氛的影響,較易上漲。

上述時間點,對於使用長週期交易的人,例如用日K在作小道瓊、mini S&P,特別會有影響,應該可以試著觀察這些現象,甚至可以把這些時間點寫入程式策略當濾網,比如12月中到隔年一月初,只作多不多空。


Emini網站中,有把股市統計後的季節性寫成指標,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下載來研究看看,可以試著利用這季節性指標當濾網來提升策略績效。

Wen補充:

     這篇文章是我的外期策略團隊撰寫,在此感謝幫忙整理海外好文。

     對於時間影響行情,我來補充一下……我不迷信,但是我相信某些季節對盤勢有助漲助跌的效用。例如五、六月在台灣被說是五窮六絕,通常股市已見相對高點,長期投資者最好避開此時進場。根據國外的學者統計,股市長線投資最好的買點常常落在11月(美國如此,全世界當然也如此),通常年底的時候都是在股市的相對地點。這一篇文章可以跟我的舊文呼應一下…

http://wenschair.blogspot.tw/2013/08/blog-post.html#more

*ps: 我個人從來都不是什麼價值型的長線投資者,我買了一些港股,放了三年,的確賺了不少,但是總覺得運氣大過實力,如果最後是賠錢,這三年等於是做白工。我想說的是……習慣長線投資的價值型投資者,真的要慎選進場時機及標的。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