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14下半年--加碼台指期策略

     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我的讀者,今年下半開始,我會嚐試放大台指期的程式交易部位(順勢及逆勢同時放大)。放大順勢策略的部位主要是因為我認為全球指數市場用緩漲的方式來到高點,接下來有可能出現失控的上漲或是崩盤,而同步放大逆勢策略則是為了平滑獲利曲線。歷史上台指如果超過9000點,很多投資人會按奈不住增加籌碼,導致容易出現激情的行情,向上或向下不知道,但我知道程式交易順勢策略喜歡爆漲爆跌的失控行情。如下圖所示,指數已經碰到9000點,但是卻是用緩漲的方式漲到這個位置,而且日K的波動(ATR指標)已經連續2年被壓抑。
指數已經碰到9000點,但日K的振幅(ATR)已經連續2年被壓抑

     看到這裡,有人會問台指期的波動真的會放大嗎?是的,歷史的經驗不一定準,沒人規定指數上9000點之後波動就一定要放大,但是很明顯的是指數的振幅再縮小的機會不大,翻遍世界各國指數的歷史K線,再怎麼沒有行情,日K的平均實體k線大概都會有0.4%,所以我說台指期振幅再縮小是很困難的,既然振幅已經沒什麼好壓縮的,指數來到9000點,是不是期待振幅會放大較合理。

     接下來的台指行情大概會有三種走勢,第一就是直接上萬點、第二就是直接崩盤、第三種是先盤整然後再上萬點或再崩盤。如果台指走的是第一種模式,直接上萬點,應該振幅不會變更小,頂多就像現在一樣死魚盤,如果運氣好放大振幅的話,就可以用程式吃到肥肉;如果走的是第二種模式,直接崩盤,那麼程式交易操盤手應該會很開心,因為剛崩盤的速度都很快,獲利的效率也最高;最倒霉的就是第三種狀況,盤整之後再表態,但是不可能永久橫盤,遲早還會是上漲或是崩盤,所以我會說逐步放大部位是較好的模式。

後記:
     為了有效運用資金,建議大家採用多市場多策略的交易模式,比起每天只交易台指期5小時,不妨用同樣比例的錢交易23小時全球市場。如果你的策略有效性夠的話,外期做一年,相當於交易台指期5年的時間,很多經驗都是在交易的過程累積的。

     只是要進軍海外期貨,除了要有熟悉一些核心策略及交易技術,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資金,一般來說我建議多市場的交易模式至少要交易5個商品,每個商品至少要有1~2個策略,考慮MDD及重複保證金利用度,算一算至少要準備個100萬台幣才勉強有較平衡的組合。以我自己來說,我現在同時在跑15個商品左右,半年內預計擴展到30個商品,而且每個商品希望至少要有3個策略,算了一下風險,可能需要準備個500萬才夠。多商品多策略的確有助於平滑績效曲線,但是要走到這一步除了要有很多策略之外,也要有一些資金,我認識很多人,一想到這一點,就打退堂鼓把希望寄託在台指期的上面。

     也許2012、2013這兩年台指期的振幅很小,讓你的順勢策略吃了不少苦頭,甚至對程式交易喪失了熱情,不過我認為2014年會是波動放大的一年,台指期有很大的機會會越來越好做。在過去的一年,我所做的事就是左手減碼台指期順勢策略,右手加碼日經順勢策略及美指的逆勢策略。而在未來的一年,我會做的事就是逐漸加碼台指期策略,當然外期的部位仍然維持。

當風險被控制,剩下來的就是機會了!!


另一個我自己整理的證據: 全球第五次壓力鍋爆炸

2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