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外期交易時間切割方式

     我相信不少人都有這個疑問,在進行外期程式交易時,因為交易時間分為主要交易時段及盤後電子盤交易時段,在程式交易的軟體中,交易時間要怎麼設定。例如小道瓊期貨(YM)商品,雖然主交易時段是08:30~15:15,但是他盤後有電子盤交易,開啟程式交易時應該要設定08:30~15:15或是讓主圖顯示全時段呢?一般我看到的大概有3種主要切割方式,每個人所習慣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我大概點出一些優缺點,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切割主要交易時段:
    通常會使用這種方式的交易方式,主要是認為電子盤交易量太小,高低點沒什麼參考價值,為了避免盤後電子盤的跳動影響到技術指標或是近期的開高低收,所以只讓Multichart顯示主要交易時段。有一些人甚至會微調,例如雖然8:30才是主要交易時段,所以故意在07:30就先把資料讀進來,因為那時候的量能其實已經出現,不管有無微調,我稱這種方式為「切割主要交易時段」。



優點:所有K線的交易流動性都是足夠的,而且開高低收價格較有量能上的意義,非常適合策略中有用到開高低收的價位(例如三關價),如果要跑波段策略,使用這種方式會較妥當。這種切圖方式跟大家熟悉的台指期會長得比較像,所以比較好上手。

缺點:如果風險出現在電子盤時段,那麼就必須享用很大幅度的跳空。此外,這種做法會喪失一些機會成本,例如在接近尾盤才進場當沖交易,距離Session結束的時間太近。


★全時段顯示(懶人法):
     這種方式其實細分為兩種做法,一種是懶人法、另一種是專業的做法。我個人認為只要策略裡面有限定交易時間只交易有量的時段,而且不去CARE當沖保證金及留倉保證金的差距,找一個最適合你策略特性即可。以懶人法來說的話,就是把QM裡面的交易所時間一律設定為24/7 (意指24小時交易,每週7天都進行),交易時段的預設值就會是0:00~23:59。

優點: 這種做法的優點就是快速。如果你的策略屬於統計型的廣域性策略(意指同一個參數適用多商品)而且交易次數較高,其實直接用這樣子做就OK了,如果對成交量有顧慮的話,直接把時間的限制式寫進策略程式碼即可。 (我自己有一些策略也是這樣子偷吃步在跑)

缺點: 如果策略有使用到某日的開高低收的話,例如HIGHD(1)或LOWD(1)語法,這種方式可能會較無意義。如果手中資金有限,留倉過主交易時段的收盤時間,就要以隔夜保證金計價(Overnight initial margin)。以小道瓊來說,當沖保證金大約是2000USD左右,而隔夜保證金則為4000USD,如果手中資金斤斤計較的話,可能就不適用這類切割方式及當沖交易。

★全時段顯示(專業作法):
另一種比較專業的做法一樣是全區顯示,但是會比較麻煩,有一些訊源廠商會幫你建置好,但大多數的需要你自己手動設定。例如你的設定就不再是0:00~23:59,而是要把每一天收盤時段切割出來,下面這個範例供讀者參考。


優點: 這種交易做法通常是希望進行全時段交易,而且以當沖交易為主。在撰寫策略上,通常你會認為電子盤的價位(哪怕是少量的交易)也是有他的意義存在,所以如果當日高點是出現在電子盤,你也可能會信任策略使用這個數值。

缺點: 設定很麻煩,單策略多商品的時候就會很麻煩。


後記:

     以上三種我個人都有策略在跑,我並沒有偏好哪一種模式,主要是策略的適性最重要。我會建議如果你要交易盤後電子盤的話,你策略的交易次數一定要夠多,通常交易次數多表示的就是許法單純,具有統計的意義,不會因為局部錯價或Session時間調整,有很重大的影響。 如果你策略中要使用到昨日開高低收的話,建議乖乖選用第一種方法會比較好一點,因為電子盤有時候的量真的很小,如果有一個價位是每1口買上去的,把它當作是昨高或昨高,似乎有點牽強。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