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摩台指到期日對台指期之效應研究

EasyTrader ArtNo 123
本研究探討新加坡摩根台股期貨契約到期時,台灣股票市場上的到期日效應形成原因為何?實證發現摩台指期貨契約到期當天,股票市場收盤前最後五分鐘的價量表現,皆異於其他非到期日,且反轉頻率高於其他非到期日。從迴歸分析中,發現套利並非造成到期日效應的主因,而未平倉量及負買賣單不平衡則顯著影響到期日效應,顯示操縱者在期貨契約到期前大量留倉,並於結算價格決定時點,以顯著單向大單影響股價,以獲取操縱利潤。

國內自指數期貨開放後,以往也曾發生指數於結算時段,指數瞬間波動大增的情形。目前的歷史記錄結果是台指期結算前波動較摩台指期結算前波動來得大。無論是最大振幅或是平均振幅,皆是台指期結算前波動較大;就發生的機率來看,台指期結算發生的大波動機率與摩台指期機率相當,台指期約41%,摩台指期約43%;就大幅波動的相關性觀察,當月份台指期振幅與摩台指期結算時的振幅是正相關,但摩台期結算的波動對於次月的台指期結算,雖也呈現正相關性,但較無當月份台指與摩台之間的關係強。
在這樣的統計結果下,投資人可以發現在台指期結算前所出現的振幅最高曾高達12.6%,故接近結算日時,宜保留更大的保證金或是退場觀望,才不致於在結算前因出現快速波動而產生莫大的損失。對於選擇權交易者而言,結算前五個交易日,在時間價值接近零時,做買方策略買進勒式組合,可以利用巨幅波動的機會賺取超額的利潤。

到期日波動 統計與分析■ 廖祿民
振幅的定義為當日高/低的比例值。首先針對1998年開始有台指期貨後,台指期貨、摩台指期貨、以及加權現貨指數的相關振幅進行統計,統計平均振幅如下:台指期貨為2.08%,加權指數為1.87%,摩根台指期貨振幅為2.49%。接下來我們再來觀察,期指數算前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振幅,是否會出現大於平均振幅的數據。

再分別依摩台指期貨以及台指期貨到期日前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振幅統計,結算前真正超過歷史平均波動的比例事實上是不高,以81次台指結算,台指期結算平均振幅超過2.08%以上只有41%,而加權指數在台指期結算附近則是有36次約44%的機率超過1.9%以上振幅比例。

摩台指期貨目前結算過65次,在這些結算的次數中,加權指數真正超過歷史平均振幅1.9%以上的振幅則有32次,約當49%的機率,而摩台指期貨則是有27次約41.5%的機率會出現振幅大於歷史平均振幅的波動,台指期貨則是有28次約43%的機率出現大於歷史平均振幅的波動。

若定義兩倍平時的振幅水平時,則在台指期結算前則是出現了4次,摩台指期結算前則出現了0次。加權指數出現兩倍的巨幅波動的次數,在台指期結算前為3次,在摩台指期結算前,加權出現巨幅的振幅為0次。從巨幅波動來看,台指期結算前五個交易日曾出現12.6%的振幅,與歷史最大振幅一致。另外台指期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振幅皆大於歷史平均振幅,而摩台指反而低於歷史平均振幅。

接下來,針對波動的部份,再觀察兩個結算前五個交易日波動的相關性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台指期結算與摩台指期結算在發生巨幅波動的時間點是相當的接近,也就是說,當台指期結算或是摩台指期結算時出現巨幅的波動時,則最接近的一波結算行情也同樣會出現大幅的波動。

而將振幅的統計區分成台指期結算為一個時點,以及摩台指期結算為一個時點,將上述兩個時點其振幅做一個相關性分析,可得知當台指期結算時,無論是台指期貨振幅、加權指數振幅或是摩根台指期的振幅皆與摩台期結算時三指數的振幅呈現正相關,也就是說當台指期結算前出現較大的震幅時,摩台指期結算前同樣亦會發生較巨幅的波動。若以摩台指期結算對次月台指期結算時彼此振幅的相關性分析,其相關性較不如台指結算對當月摩台結算的相關性高。

原文連結: 台指商品結算前相關策略 - 期貨權證選擇權 - 聚財網
參考文獻
http://www.cyut.edu.tw/~finance/10/download/2005-1/2005-1-03.pdf
http://www.finance.org.tw/JFS/papers/fulltext/130203.pdf
http://ethesys.yuntech.edu.tw/pdf/etd-0614107-145630.pdf


從 2001年以來摩台指到期日前 N個交易日進場作多並持有至摩台到期日收盤時的績效表,只有 2002/2003/2009三年有明顯獲利 , 相較台指到期日而言 ,年化的影響性(作多)是不好的
[評價方式為點數]


轉換成為月績效的表現作觀察 ,5/8/12月幾乎作多是全軍覆沒,傪遭滑鐵盧


若是依據上表作修正 ,改 1,2,4,6,7月作多 , 3,5,8,9,10,11,12作空 ,則所有月份在 2001~21014總和全部為正 ,顯見是有機會作為交易策略


最後我們依據上述統計資料調整,從到期日前5天開始每日開盤進場一口單,將 3,5,8,9,10,11,12月各交易日改為開盤進場作空,其它月份進場作多,六天共六口持有至結算日收盤出場


從到期日前4天開始(到期日當天不進場)每日開盤進場一口單,將 3,5,8,9,10,11,12月各交易日改為開盤進場作空,其它月份進場作多,四天共四口持有至結算日收盤出場


將兩者操作合併使用結果


若是按照台指與摩台指到期日效應按表操作,看來不失一個好方式喔!!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