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投資效率--台股現貨及台指期

     昨天跟一位業內的台指期程式交易好手見面,我問他說如果有60萬現金,2個星期內要賺到10萬應該怎麼操作,他猶豫了一下,答案跟我想的一樣,唯有提高期貨槓桿,才有機會,但是風險也會升高(尤其是最近台指期上沖下洗)。我告訴他,用台指期很困難,但是現貨相對容易,因為期貨60萬我頂多敢做2口大台留倉,但是現貨我敢梭哈

     上面這是我某一個主觀交易帳戶的現貨部位,其實本金只有60萬左右,部位是2個星期前建立的,到目前為止未實現淨損益為+11.5萬 (報酬率約20%)。買進的邏輯很簡單,就是看誰比較強勢,籌碼又乾淨就挑出幾檔自己喜歡的買進。

     再回頭來看看台指期這兩周的走勢(如下圖所示),這段時間一共漲了約170點左右,如果我有60萬,使用程式留倉策略,我滿倉只敢下到2口大台,假設我這段期間下2口多單,漲170點,總獲利為170×200×2=+68,000元

     我貼這篇文章不是要炫耀績效,而是要跟大家說明投資效率的重要性,在多頭的時候,行情容易盤漲急跌,期貨的效率並不會很高,尤其是台指期近2年平均實體K線的振幅只有0.5%不到;反觀個股,幾乎每天都有股票漲停板,只要稍稍花點時間,選到活潑的股票,用程式交易的觀念進行停損停利,很容易就會拉出一段獲利。

後記:
美國Barclay CTA index紀錄美國CTA的平均績效表現,2012及2013年指數呈現持平回檔狀態,但是同期的股票型基金都不斷創新高,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全球成交量大的主要市場振幅都變小,不管是順勢或是逆勢策略的獲利都被壓縮。我給各位讀者的建議是,把現貨加入你的投資組合裡面搭配你的期貨部位進行平衡避險,很容易就可以打敗美國這些CTA操盤手了(因為他們只會做期貨,卻忘了投資效率)。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