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參加金融怪傑及CTA講座心得

前幾天受邀出席參加金融怪傑及CTA講座,主辦單位為香港的一間投資公司,受邀的人以法人為主,講座中沒有提到什麼交易技巧,但是Jack Schwager倒是提到了不少一線交易員的投資心法,這部分算是有點收獲。

國外金融講座(尤其是期貨的),少不了美女助陣(國內的要學習一下><)

ADMIS聯董事開場白

Jack Schwager說明選擇CTA經理人也是要像投資組合一樣分散風險

通常市場會想辦法把你從好的進場價位洗出來

後記:
雖然講座著重在簡單的交易心法分享,但是有一些觀念到是讓我印象深刻,在這裡把一些我印在腦海中的對話,跟大家分享。

If the market lets you off the hook, why is it better to hold onto your position?
→如果你進場後,市場出現超乎你預期的短暫舒適要你清空部位,這個時候你最好抱牢你的部位。Jack舉一個例子,早年有個Hedge Fund交易員在星期五收盤的時候作空德國馬克外匯期貨達30億美金的部位,結果當天宣佈重大訊息,經過公司內部及交易員自己的評估,這個訊息足以讓這位交易員在隔週開盤的時候立刻受到3億以上的美元的跳空損失。結果在隔週開盤時,這位交易員的部位卻只有9千萬美元的損失,這個交易員並沒有按照原計畫立即停損出場,反而續抱部位,當天收盤時,他的損失大幅縮小到只有1千5百萬美元。Jack表示通常會出現這種狀況,表示市場有一鼓更大的力量在背後支撐你,這個力量跟你站在同一邊。

There is an old saying that, 'General always fights the last war while traders fight the last trend'.
→俗話說的好,將軍喜歡打最後一場戰爭,而交易員總喜歡在末升段才搶著進場。一個長多的走勢,總是緩漲急跌,耐不住性子的人,就會被洗出來,等到洗得很乾淨後,行情就快速噴出,等到投資人意識到行情正在大漲而紛紛追進時,通常就是末班車了,我自己的解讀是,大型權值股或大盤如果破新高後出現強大的連續漲勢,這極可能就是末班車了。

The lower Return-to-Risk ratio the more we tend to allocate.
→Jack表示年化報酬率跟本金是有相關性的,例如你可以用一筆錢做1口,年報酬率是10%,你可以用同一筆錢進行操作,年報酬率則變成20%,但你的曝險部位(exposure to risk)就變成2倍。這個數值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Sharpe Ratio,單位風險所能創造的利潤,這個數字越大越好。除此之外Jack表示他也很看重月平均虧損這個數字,這個數字要越低越好。

Notionlization
→本金管理。其實就是閒置資金的管理,有90%的時間,交易員都不會持有滿水位的倉位,如果有10億美金,你拿5億美金交易,剩下的錢可別讓他閒著,即始拿去低利定存,也是一筆收入。(這讓我想到中國大陸推出很多t+0的金融商品吸引客戶,台灣如果有的話,應該會搶破頭了!!)

We tend to allocate our capitals to smaller and new investment company instead of a big named hedge fund.
→我們傾向把手中的資金分散投資到剛成立而且小型的投資公司,而避免把資金放到很有名的大型投資機構(例如Winton),因為大型投資機構,資金部位太大,被限制只能交易成交量大而且流動性高的少數市場,即使如此,大型投資機構在行情反轉的應變速度比小型機構來得慢。



Wen的感想:
(1) CTA雖然號稱多空都能做追求絕對報酬,但近3年的CTA平均來說表現很差,比股票Buy and hold還要差,我認為CTA只做期貨是不夠的,簡單來說如果有1億台幣要做台指期的話,其實是件很辛苦的事,行情不如預期,轉身速度其實很慢,但是如果有操作現貨的話,1億元很容易就被消化,這是CTA缺乏的。

(2) 海外金融業還是比較開放,台灣真的太封閉,當年的台北信義計畫區金融中心,已經變成百貨公司週年慶大道了。



1 留言:

LEO 提到...

當年的台北信義計畫區金融中心,已經變成百貨公司週年慶大道了XD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