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逆勢商品A-逆勢商品B=順勢價差?

     今天看到一個理論,如果有兩個商品A及B不適合順勢策略,如果把這兩個商品的報價相減,所得出來的「價差」反而會適合順勢策略,我沒有測試過,但是這邏輯對我來說是個新東西,留給大家思考。下面這段話是我翻譯原文的片段:

(1) 首先找出2個商品,分別是日圓期貨(JY/USD)、瑞士法瑯期貨(SF/USD),把這兩個商品的報價相減會得到一個新的報價SF-JY。JPY及SF如果使用簡單的順勢策略,表現出來的狀況很糟,但是如果進行相減,所產生出來的報價就會容易具有順勢特色。


(2) 這個時候,用最笨的策略進行交易,突破近期新高,就作多價差組合(買SF+空JY);跌破近期新低,就放空價差組合(空SF+買JY),示意圖如下:

(3) 下面為簡單的回測資料,有興趣的可以寫成策略,進行測試。



後記:

     原作是簡單用EXCEL接DDE回測一小段的時期。我個人認為不加濾網是行不通的,我主要是跟讀者分享這個邏輯,我認為價差這種作法的好處在於可以練習把一個人的操作的格局及部位放大,算是很好的一種「試膽」交易模式。例如你認為台指期很強勢,但又不敢留倉,這個時候你可以選擇買OP的買權價差,或是作近遠月價差或商品間價差,價差的損益統計分佈通常會比較均勻而且勝率相對較高,因此很多人願意押注較大的部位,並持有較長的週期。 (套一句之前自營老總的話:一口一口下,是要下到什麼時候才能賺錢,沒膽放大部位,就不可能賺錢,要練習看對重押才行!!)。

     最後要跟讀者說一個觀念,價差有分為收斂型及發散型兩種,收斂就是一般人會想到的,空強買弱,期望能賺取收斂的利潤,台灣業內也都是這麼做,不管是摩台價差或是台金電價差皆為如此,但是金融市場瞬息萬變,這兩年的台摩價差已經不好做了(即使是相關係數高的商品),例如永豐金前幾年募了一檔海外私募是專作台摩價差,部位大到很可怕,可惜今年表現不如預期。

     也許你手中正有一些台指期的順勢策略,我建議要開始開發逆勢或價差策略了!!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