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4年台指期程式交易策略建議

     「你必須寫一隻好的逆勢策略來平衡你的組合! 」 最近我最常提醒來信讀者的一句話。最近收到一些程式交易的好手來信,除了分享一些交易心得,順便抱怨今年台指期當沖不好做,波段策略表現又不如預期,問我是不是策略出現什麼狀況,問我是否更能精進。

檢查看看你手邊表現最好的的台指期策略回測績效是不是長得像下面這個圖一樣:


     如果你手中跟我一樣上圖中這類型的順勢策略的話,建議你要把我的話聽進去。這種策略是很好的順勢策略,在波動率放大及連張連跌的時候,常常可以得到豐碩的報酬;但是像2005、2010、2013年波動率下降,每日的K棒又短又小,再加上盤勢特性也改變,因此策略表現不如預期,甚至有些人因為策略失效,就被市場淘汰出局。

     再者,程式交易的回測都是歷史分析,你不會知道未來市場特性的變化,如果極端一點,台指期的走勢變得跟美國小S&P或小道瓊類似,那麼市場上的策略將會全軍覆歿,自營商所有交易員都會掛點。雖然變化不會這麼誇張也不會這麼快速,但是你必須要有所準備,開始要準備一些不一樣類型的策略。

     要突破這一點,其基本邏輯很簡單,那就是大多數人的策略開始作多的時候,你手中的策略必須要有一小部分進入空方思維,也許你的回測不會很漂亮,但是你仍可以放一些這類型的策略在你的台指期策略庫中(例如在E-mini S&P中表現很好,但在台指期卻損益兩平的策略)。

     我自己認清了這一點,市場會改變,只有人性會停留在過去的美好,如果未來市場沒有變,我手邊有夠多策略可以備戰;如果改變了,我已經有作了一些準備,可以在變動的時候仍然能取得優勢(或是降低損失)。所以今年2013年我跟看我BLOG的讀者一樣,不斷開發逆勢策略,到了年底也小有成果,為明年台指期的策略庫多了一些生力軍,下面這個策略是我近期開發出來的逆勢策略,用來應付盤整,我順便提供一些我寫策略的心得,供讀者仿效。

策略類型:逆勢策略
測試商品:台指期
策略基本邏輯: 先判定目前正在盤整區,再用逆勢的策略進場,設定固定及移動停利。


      我的想法是,當進入盤整區,順勢策略會開始被雙巴,這個時候只要假設盤整會持續;當換順勢策略又開始獲利的時候,就是盤整策略要放慢速度的時候了(這段話很重要,會幫你切入盤整逆勢策略!!)。 我把這個想法轉換成策略,測試結果顯示我的思考方向是正確的。



後記:
希望大家明年台指期都能有好的表現,大家一起成長。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