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法人籌碼應用的交易策略[1]- 未平倉量

接下來EasyTrader介紹的東西會很精采, 建議讀者可以先翻讀富邦期貨總經理所撰之"期權決勝五小時",之後再看這一個系列的文章,會很有感覺,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未平倉量沒有即時資料,拿到手都是盤後,不過對於趨勢判斷仍有幫助。  (Wen)
EasyTrader ArtNo 081
     在技術分析的領域中,價格與量能向來是一體之兩面,價格引動情緒,情緒引動決策,決策再催化量能。在期貨與選擇權市場中,除了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外,到期結算的特性,亦衍生出了另一個極為重要的量能指標—未平倉量(OpenInterest;簡稱OI)


未平倉量即為作多或作空期貨契約到期前尚未平倉的水位口數總和,代表了多空單邊力量的強弱,對於不同月份的合約而言,由於各合約均將於到期日結算,因此在加入到期日的時間變數後,多空在到期日以前的拉距,將更顯著地表現在未平倉量的變化上

期貨未平倉解讀要點
在期貨市場中,多空買賣的絕對力道,決定了市場行進的方向,倘若以物理的觀念來解釋,每日之成交量,可以解釋為當天市場的動能強度,而未平倉量則可解釋成市場的位能強度,換言之,未平倉量的持續性堆積,具有強化行情的效果。解讀方式如下

  1. 如果價格上漲、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也增加,代表著漲勢仍將持續或者價格 已有效突破盤整局面而開始向上突破。 
  2. 當價格上漲、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卻減少,代表市場上多方已開始獲利了結 平倉出場而空方已開始認賠回補,成交量的增加雖代表價格上揚走勢仍在正常的 範疇之中,但一股醞釀趨勢反轉的力量亦在逐漸增溫中,價格的上揚可能仍將持 續,但已不若過去強勢。
  3. 如果價格下跌、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也增加,代表著跌勢仍將持續或者高點 暫難突破而開始向下回跌修正。
  4. 當價格下跌、成交量增加、未平倉量卻減少,代表市場上空方已開始獲利了結 而多方已開始認賠回補出場。成交量的增加雖代表價格下跌走勢仍在正常的範疇 ,但一股醞釀反轉向上的力量亦逐漸增溫中,價格的下跌可能仍將持續,但已不 若過去強勢。


     通常由未平倉量的變化可以隱約分析當日交易者的交易動機,如果成交量增加但 未平倉量減少,在漲勢中代表多頭開始獲利了結、空頭被軋認賠回補;在跌勢中 代表空頭開始獲利了結、多頭被軋認賠回補。

     自從金融市場對外資法人開放投資限制,以及國內投資信託公司的設立申請和自營商頭資買賣諸多法規鬆綁以後,形成國內證券暨期貨市場的三大投資者。而此三大法人之中以外資的資訊最為國內頭資人所青睞,因外資法人挾其龐大的市場力量、雄厚的資金與專業的研究團隊,使得國內之投資大眾對於外資法人機構進出國內金融市場之動向及投資策略多所矚目

     台灣期貨市場發展快速,期貨交易所為提高期貨市場資訊透明度,增加期貨、現貨市場資訊的完整性和參考價值,自 2008年4月7日起每日公布三大法人期貨交易資訊,揭露內容為法人與大戶在籌碼面的資訊,包括
  • 三大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
  • 前五大交易人與前十大交易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
  • 前五大特定法人與前十大特定法人的期貨未平倉餘額等數據。
這些數據當中,三大法人區分為多方、空方、多空淨額,大額交易人則區分為買方、賣方、近月合約與所有月份合約。 ,揭露商品也包括股價指數期貨、股價指數選擇權與股票選擇契約。提供市場完整資訊,可提昇市場公平性與競爭力,而證券投資人或期貨交易人也可參考法人交易資訊進行綜合分析,來作交易策略的決定

何謂三大法人!
法人機構包括政府機關、證券自營商、外資法人、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
而一般我們在股市上常聽到的三大法人是指外資、投信、自營商。三大法人因挾帶龐大資金進出股市,動向因而備受矚目。

外資即是QFII (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簡稱),即合格外國機構投資者。也就是允許被核準的合格外國機構投資者在中央銀行的監管下,匯入一定額度的外匯基金,並轉換為台幣,透過嚴格監管的專門賬戶,投資以台幣交易的本土證券市場,本金、資本利得、股息、利息等經中央銀行審核後,可轉為外匯匯出境外。

投信則包含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信主要在募集眾人資金,由專業經理人做有效投資之專業機構,而此所募集的金額又稱共同基金,為投資理財工具的一種。投顧是接受投資人委託,對證券投資事宜提供建議與分析者。

自營商則包含證券自營商、證券承銷商、證券經紀商。證券自營商是指自行買賣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及政府債券為主,需自負盈虧風險,並不接受客戶委託業務。證券承銷商是協助公司上市上櫃的各項輔導以及公司公開發行或增資時,代銷或包銷上市股票。證券經紀商是俗稱的號子,以接受客戶委託買賣有價證券為主要業務,不得自行買賣股票。



期貨契約資訊連結


選擇權契約資訊連結

在了解未平倉量的基本定義與相關資訊後,對於這些盤後籌碼的資訊是否能透過交易策略的邏輯設計與歷史回測,讓我們在金融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呢 ? { ----- 待續 -----}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