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T指標交易策略新應用--大盤漲跌家數

     利用ADR及大盤漲跌家數進行運算,這種計算方式包含心理層次的量化,通常在抓反轉點可以具有不錯的勝率,例如季線之上大盤下跌家數突然爆增的話,通常會有短線強彈,通常這時候我都會佈一些call作避險。這一篇是EasyTrader利用T-指標教材外做的研究,我覺得很有價值,算是把我部分的想法直接量化,也可以看得出來T指標的好用之處。(Wen)
------
EasyTrader ArtNo 057
ADR(Advance-Decline Ratio)-漲跌比率指標
公式:nADR=( n日內每天上漲家數的加總 )/(n日內每天下跌家數的加總 )其中n為參數,n值應取適當,因為當n值過大時,指標反應不夠靈敏,而n值過小時,則會造成訊號過於頻繁。一般而言,n值取10較適當。

指標意義:

這是對大盤熱度測試的一個指標。一般加權指數的缺點是對資本額大的公司給與較高的權值,而ADR則可較忠實的反應市場普遍的狀況。這個指標的根本原理在於「物極必反」,即任何漲勢都不能毫不停歇的上漲,即使長期大多頭也必須要經過修正走勢也才能進一步上揚。同樣的,任何跌勢也會因價格下跌吸引買盤而造成反彈情況。所以當累計上漲家數相對較高且持續一段時間後,漲勢預期將受阻。同理,當累計下跌家數相對較高且持續一段時間後,跌勢將稍止。當ADR指標數值大時,顯示市場發生買超現象,則預期市場賣壓將會出現;當數值低時,為賣超意涵,則勢必吸引買盤進入使得行情將出現反彈。由於ADR指標的運用是心理面的預期,因此在多數的情況,均為大盤的一個領先指標,具有預測性質。ADR的理論數值最小值是0,最大則無上限。不過一般情況下,10ADR的數值多以1為中心,正負0.5的範圍均是出現頻率高的數值。

指標應用原則:
Ⅰ.當10ADR數值低於0.5時,顯示市場過度悲觀,此時為買進訊號。
Ⅱ.當10ADR數值高於1.5時,則顯示市場可能過度樂觀,此時應減碼。
Ⅲ.臨界值0.5或1.5為一參考數值,仍應配合大環境使用。若趨勢為多頭市場時,則臨界數值應往上調高,反之,當市場處於空頭時,則臨界數值應該向下修正。
指標的缺點:
Ⅰ.ADR指標是大盤指標,因此在出現買進訊號時,仍需進一步對個股標的作尋找研究。
Ⅱ.由於ADR數值無上界,因此較缺乏一個客觀的臨界數值作為評判標準。
以上的敘述是針對 ADR指標所作的說明,而本篇針對 ADR的公式稍作修改,並改用T指標來作策略的元素:

MyADR = 上漲家數/(上漲家數 + 下跌家數)

依據此數據作成 T指標來作台指期測試,測試方式與前面相關文章都相同:


T指標除了在金融海嘯期間表現是很差的! 其它年度的績效曲線還是蠻正面的!!
我們再利用另一商品的T指標與 ADR的T指標作互補,測試結果如下:




整個情況天壤之別,不但填平2008金融海嘯期的虧損,整個績效上昇,MDD下降,年化週期的表現更是搶眼 !手中有T指標的讀者可別漏掉這篇文章的應用喔! (如已有教材但未收到,請來信至下段紅字的email免費索取)

結論:
1.由於T指標參考指數皆為日K 所以根據自己所喜好的國外指數商品,每天只要花 3分鐘更新日 K資料即可使用。
2. 2013/11/30以前下載 T指標教材的讀者,免費提供本文績效相似的3個參考商品與程式碼參數,如未收到請來信索取:easytrader788@gmail.com。

其他資訊:
《T指標-多市場連動策略程式碼集(完整版教材)》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