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台股現貨配對交易(Pair Trading)

     Pair Trading為配對交易,其實就是價差交易,交易時同時持有兩個商品的部位,一多一空。一般來說的價差交易都是買強空弱,比較少看到用凹單方式去賭價差收斂的策略,但是如果有測試過,可以發現這種價差收斂策略在現貨中其實有一些權值股還滿適用的,因為這些股票過高之後容易拉回,在相對低檔的股票常常又會有補漲行情,在此介紹這一種交易模組給各位讀者參考,本章文章經過原作者JC同意轉貼,原文如下。交易邏輯很簡單,原作者也都揭露,單純利用KD振盪指標就能寫出,我自己仿照也寫出一個策略,這裡就不附程式碼了,留給大家練習。

-------

配對交易 - Pair Trading


     最近開始在研究配對交易(Pairs Trading)又稱為價差交易或是統計套利,對兩個有相關性走勢的商品做一多一空的組合交易。

     常見的配對交易有台金/電金/台電指期貨的配對。

     一般常見的Pair Trading的方式,是使用兩個商品相減或是相除組成一個新的價格做交易。使用的是價差發散的策略(買強空弱)。

     最近研究的是,使用同族群高相關性的類股做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賭價差收斂的策略。而使用的方式不是一般常見的兩個商品相減或相除的方式。

     交易策略方式非常簡單,使用一般常見的震盪指標(KD、RSI、CCI等)去判斷,在短週期內兩個商品的相對強弱力道。當兩個商品在短期內的強弱力道相差太遠時則空強買弱,賭同族群的兩個商品會均值回歸。

     以下是幾組現貨的簡易回測結果,回測使用的參數全部相同。而兩個不同的商品的部位大小(Position Sizing)也全部使用相同的方式及參數。

以下回測Position Sizing使用方式為 P(張數) = 5,000/20日的ATR
台積電-聯電


矽品-日月光


中信金-富邦金
後記:

     站長我利用假日的時候在家裡研究JC提供的邏輯,自己依樣畫葫蘆寫出一個陽春版的交易策略。發現即始加上加易成本,仍然是有利可圖,只是作價差的人需要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你得本金準備很多,但是利潤可能會只有一點點。(這對於習慣單邊交易的我,實在有點不適應),下圖為我幫各位讀者測試的結果,我用JC的邏輯自己寫出價差策略,進行台積電(2330)及聯電(2303)配對交易,當這兩檔股票價格差太遠的時候我就空強買弱,所有測試都已加進手續費(0.1425%)及證交稅(0.3%)



*ps: 這個策略看起來不錯,不過我應該不會使用,因為我的閒錢還沒有這麼多。

3 留言:

台股交易員 提到...

可否請站長多介紹如何實做的文章,這主題蠻有趣的。

WEN 提到...

以後比較有空閒時間的時候,我會再往裡面鑽研一下,屆時再大家分享。我這裡只是簡單帶到,我認為這類的策略一年的draw down小於5%,報價大概也在5-10%之間,缺點就是需要大筆資金,因此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深入研究。有興趣可以到JC的Blog看一下,我只是抄他的idea而已。

HOW 提到...

請問有使用ADE嗎?
因為如果要回測的話,一般只能看到一張chart的結果,但配對交易應該是要兩張charts的結果加總
用GV的話,似乎是錯的?!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