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摩台未平倉量vs台股行情統計分析

      「摩台期貨的手續費也沒有比較便宜,為什麼很多境外的外資只買新加坡交易所的摩台期貨而不直接買台指期呢?」這一直以來都是我心中偌大的疑問,直到某一天我開始進行全球程式交易才逐漸了解,我找遍很多大型全球期貨商,只要開一個戶就可以交易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的期貨商品,但是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又能交易外期及台灣期貨的海外期貨商,台灣金融環境真的這麼糟嗎?就像我想買賣巴西的iBOVESPA指數期貨一樣,看得到卻吃不到;不是我不想投資巴西,只是我不想單純只為了交易巴西期貨就要飛到當地開戶一樣。

     新加坡政府倒是很聰明,提供了境外資金投資台灣期貨的機會,只是是在新加坡交易所,而且每次一換月的未平倉口數都在15萬口以上,比起台灣的5萬口,實在是相差甚多,也因此境外的資金要買賣台灣指數期貨,大多都會先跑到新加坡的摩台期落腳,說摩台期代表純外資的看法,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抱怨了一堆,開始進入正題,既然摩台指期貨背後的籌碼代表外資的動向,再加上期貨有價格發現的功能,那麼分析摩台指的未平倉口數似乎可以預言台灣市場的波動性。下面這一篇是2012年Q1的研究報告,列出摩台指開倉時的未平倉量與當月台灣指數的波動百分比:


     這份研究報告是1年半年的舊報告,正好可以用來測試樣本外的數據,我用EXCEL拉了一下,直接說結論。在2012年5月一直到2013年8月之間,出現開倉未平倉量大於20萬口的次數一共有8次,其中只有1次的波幅有大於6%,其餘7次都是小於5%的振幅,依然很適用。

     雖然這只是簡單的統計分析,並不能斷言摩台開倉未平倉量一定跟台指波動有關,但是一直以來的傳言「摩台未平倉量超過20萬口要小心波動放大」這句話是錯的,應該要改成「小心劇烈"盤整"才對」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