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分析師的領先指標交易策略 Part 1

EasyTrader ArtNo 21
期貨對於金融市場的健全發展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主要原因為指數期貨可以作為股票市場風險的避險工具。隨著台灣加入WTO後,政府為因應金融國際化、自由化的潮流,逐步放寬金融管制,使得資產價值變化和資金流動速度較以往更迅速,企業及個人對風險控管的需求逐漸提高,使得金融期貨市場超越傳統的商品期貨,而指數期貨則為滿足投資者在現貨市場沖銷與避險需求的工具,成為今日期貨市場主流。

指數期貨是以大盤指數為標的,因此指數期貨價格應與現貨指數價格呈現一定的關聯性,兩市場間是否存在領先--落後的互動關係?若期貨反應新資訊的速度領先現貨,則期貨價格將包含現貨價格尚未反應的資訊,在預測現貨價格時應加入期貨價格之資訊,有益於提昇對現貨價格的預測能力;相同的,若現貨領先期貨,則加入現貨資訊將有益於提昇對期貨價格的預測能力。



各國的股價指數期貨契約的交易時間普遍均較現貨交易來得長,例如我國的台指期貨,台灣股市於每日上午九點整開盤,台指期貨在每日上午八點四十五分即開始交易,期貨較現貨提早了十五分鐘,而台灣股市於每日下午一點三十分收盤,台期期貨在每日下午一點四十五分即停止交易,期貨較現貨延後十五分鐘,因此,當這段現貨沒有交易的時間內有重大訊息產生時,則法人機構或擁有特殊資訊的交易者會傾向提前於指數期貨市場中,進行避險或投機的指數期貨交易,此時許多現貨收盤後之資訊,可能會提前在前一日現貨收盤後及當日開盤前的期貨交易中領先反應出來。
參考文獻:交易時間差距對台股指數現貨與期貨的影響


國際股市交易時間一覽
由於期貨價格相較於現貨市場具價格發現功能,對於一個積極型的投資者而言,除了掌握國際重要股票市場現貨價格的變動外,若能透過國外重要股市期貨資訊的瞭解,應可提供國內股市或期貨市場操作上之參考。一般研究普遍認為期貨市場可視為現貨市場的領先指標,因而在跨國市場的傳導研究中,倘若能藉由跨國股市期貨市場的觀察而更有效的掌握本國現貨和期貨市場未來可能的變動,對於投資人的操作策略應可提供重要的參考

我們先從亞洲地區的日經指數來看 2012/10/1~2013/10
從上圖可看出日本股市最近一年的表現是相當不錯的,而整體的線形與台指期也有一定的相似;日本股市的開盤時段 08:00 ~ 14:15比台股市場早開晚收! 也就是資訊的傳導比台灣快,但是能否作為一個交易策略參考的重要因子呢?

首先我用提過的Tscore來作交易策略的模型(當然也可以有其他的方式來作)
基本設定:台指期 60 min K
參考商品:日經指數 日K線
交易策略:留倉交易
回測時間:2013/10/11 往前  3000日
來回成本: 1200

初步看來可行,次數能否增加一些些呢?在這次的系列報告內,新增加了一樣應用 Tscore的進場規則,先來看表現如何
中間在2008金融海嘯期間完全相反,一路回撤到起跑點!!然後又一路攀升再創高,原來程式交易也有海嘯期!!沒關係,單一條件不行就轉轉彎,如果兩個進場條件只要有一個符合就進場
原來還是有改善的空間,大體上說是具備領先指標的可行方案
結論:
1.有關Tscore相關文章要閱讀喔
2.什麼樣的新進場規則呢?只要有兩條線的圖型,最被常用的就是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讀者可以從這裡開始動手試試看!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