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不蝕本加碼法(含範例程式碼)

     因為有網友突尋問簡單的加碼法,因此我特地從舊網站搬過來復習一下,這個方式叫「不蝕本移動加碼法」。(程式碼已上傳至量化投資學人免費程式碼專區)

     在程式交易的過程中,只要移動停利法啟動,當每一根K棒跑完的一瞬間,系統就會重新計算最新的移動停利出場點位。這時只要很簡單確定加碼後的成本均線低於移動停利點,加碼進場後,即使移動停利點馬上被觸發,也不至於由盈轉虧。




加碼邏輯:

(1) 如上示意圖,當在A點買進之後,上漲超過A+X時,開始啟動移動停利法則,隨後指數上漲,移動停利點也逐漸上升。
(2) 依此例所搭配之移動停利法則,當指數漲到B點時,如果之後回測到C點,就移動停利出場,因此C點為目前當下的移動停利點。
(3) 此時假如我加碼進場,2口多單平均價位應該是0.5*(進場點1+進場點2)。
(4) 因此,我只要控制我進場後的總倉位平均價位會比移動停利點來得低時,等等就算不小心被掃到移動停利,我仍是獲利出場;相反地,如果運氣很好指數繼續上漲,我的獲利可以有效被放大。

加碼公式:

if 目前移動停利點>加碼後之成本均價 then buy next bar at 可能進場點 stop;
if 目前持有多單 then sell (或exitlong) next bar at 目前移動停利點 stop;


範例1:

若是以上圖為例,假設指數由A漲到B,此時移動停利點為C,假設等等漲到B+10的位置我打算加碼一口,但我希望我已經先立於不敗之地才進行加碼,此時進場加碼、出場的邏輯為:

if C>0.5*(A+B+10) then buy at B+10 stop →進場加碼條件
if marketposition>0 then exitlong (或sell) next bar at C stop →移動停利條件


範例2:

假設我的移動停利法為多單觸及近5根k線低點,立刻出場,無論加碼到多少部位,都使用這個停利法,加碼的進場邏輯為漲過近3根k線高點,則進場追多。不蝕本加碼法的寫法如下(MC語法):

if marketposition>0 then sell next bar at lowest(low,5) stop;

if currentcontract=1 and marketposition=1 and lowest(low,5)>0.5*(highest(high,3)+entryprice(0)) then buy next bar at highest(h,3) stop;


----
*文章內提到之邏輯及程式碼僅供讀者個人研究學習使用,請勿用於商業用途或自行串接真實帳戶進行交易。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