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慢速股票交易法(WEN)


     5/22開始,指數從高點8439.15開始下跌,我從5/17開始就調節部位,一直減碼到今天為止,我持有現貨的投資比重仍佔此證券帳戶的20%左右(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減碼速度很慢)。這一路跌下來,我的運氣算好,透過換股及停損,5/17~5/30這段時間帳戶小賺小賠,昨天的量化交易日報有提供這段時間我的交易紀錄,可以看到我這段時間出場的部位及價格(要向沒訂閱的人說聲抱歉,因為網路上不方便貼出個股的名字,免得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下圖是我今天收盤後的即時持股狀況

WEN  
    我並不是要愛現我的出場紀律,而是想告訴大家現貨的短線交易跟期貨不太一樣(至少我是這樣學到的)。
    期貨點到我的移動停利點,程式會毫不猶豫停利出場;但是如果是現貨,就會發現不完全適用,過去的我也是把程式交易的出場邏輯套用在現貨,一點到就移動停利,但是常常發現股票價格一掃到我的停損點就開始反轉噴出,就這樣我痛苦了好一陣子,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到這兩年我才發現有一些「氣勢很好」的個股,習慣利用大盤大跌的時候將籌碼易手,為的只是後段更大的噴出行情。
    為了解決這種機車的甩尾行情,我現貨出場及進場的步調放慢,股票點到我的停利點,我陸續分批出場;如果點到我的進場價位,我也盡可能慢慢分批進場,我稱這種方式叫「慢速現貨交易法」。就是用這種邏輯,在盤整或大盤回跌的時候,佔到了一些便宜。不只單一個股可以使用,資金部位放大縮小也可以使用,反正現貨槓桿是1比1,壓力不太大,尤其是買賣過期貨的人,回頭作現貨更是得心應手(因為心臟被練得很大顆)。

後記:
這次下跌很奇怪,不少股票一直在創新高,哪怕是跌一百多點的那天,仍然有不少股票在漲停,個股的行情及輪動方式像是行情在盤整,而不像是在下跌。過去的經驗告述我,大盤在高點V型反轉要下殺時,第一根急跌的黑K線,市場上會一遍哀豪,幾乎像原子彈掃過一樣,所以我個人推測這不是V型反轉的崩跌。。。。。明天收月線,我想應該會出現漂亮的曲線。

0 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有私人問題想請教,請透過網站右方『與站長聯絡』之表單,謝謝!

----------------------------------------------------------------------------------------------------
網站聲明(Disclaimer)
本教學網站內所提供之程式碼(包括函數、指標、訊號)屬開放程式碼,用意在於讓使用者學習程式語法之撰寫,使用者可以任意修改語法內容並調整參數。本網站所有之內容(包括文章、影片、歷史紀錄、程式碼、教材)限用於個人學習使用,請勿轉寄、濫用,嚴禁私自串接帳戶交易。
-------------------------------------------------------------------------------------------------